突破“卡脖子”技术

玉柴科研项目荣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0年05月21日10: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21日电 日前,2020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召开。由玉柴独立完成的“超低排放柴油机气道及模具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以最高分荣获2019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超低排放柴油机气道及模具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是玉柴经过长期创新研究和技术攻关,积累了大量技术数据而完成的重要科技项目。项目结合玉柴产品升级需求,探索出了适合玉柴柴油机气道系统开发与优化的科学理论,以及专用气道数字化设计开发体系,通过对气道双涡流的测试与评价方法进行持续攻关研究,突破了产业化应用的模具、铸造、加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柴油机气道技术的“卡脖子”难题,打破了国外垄断。

玉柴气道技术团队从1995年开始对气道技术实施项目攻关,经历了从两气门气道到四气门气道、从国三排放到国六排放、从手工制作到数字化制造、从传统加工到3D打印的发展历程。凭着“专心做精做好一件事”的精神,该团队25年来输出了一整套确保设计、测量、制造一致性的气道技术。项目成果已在玉柴2000多个机型柴油机上得到应用,近3年产销106万台,用于车辆、工程、农机、船舶等各个领域,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事业作出了显著贡献。(周梁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