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
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05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2020年05月21日01版页面截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近日,环江县毛南族群众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当地毛南族实现脱贫的喜悦心情,表达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再接再厉建设好家乡的决心。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激励毛南族干部群众继续奋斗

本报南宁5月20日电 (记者庞革平、张云河)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详细】

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人民网南宁5月12日电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2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在列。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于1986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县总面积为4572平方公里,辖6镇6乡,总人口约38万人,其中毛南族人口约6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5.79%。壮、汉、毛、苗、瑶、布依等多个民族共同组成了和睦共处的民族大家庭……【详细】

毛南族脱贫记

主要聚居在广西的毛南族,在近日自治区政府批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实现了整族脱贫!

5月10日,欢欣鼓舞的毛南族群众代表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喜。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勉励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详细】

环江打好“组合拳”筑牢脱贫根基

新家园、新医院、新学校、新项目……一个个民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加紧进行中。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补齐脱贫攻坚各项短板,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街道宽敞,道路平坦,设施集全,住宅楼整齐排列……夏日的阳光下,环江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格外吸引人眼球……【详细】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