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博览会开幕 新品种瓜果蔬菜让你眼前一亮

2020年05月21日10:12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展出的辣椒品种。记者 周志英摄

吃起来爆浆还自带牛奶芳香的玉米;被唤作“咖啡豆”的小番茄,外观仿佛加了一层咖啡滤镜……昨日上午,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0年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博览会正式开幕,不少新品种令人眼前一亮。此次展会设在兴宁区五塘镇广西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将持续到6月10日,市民可免费入园参观。

昨日上午,2020年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博览会如期开幕。本次博览会展示品种1010个,其中越南、缅甸、泰国等东盟国家品种34个,参展商79家,包括区内43家、区外36家,其中中国蔬菜20强企业4家。

走进展区内的休闲观赏专区,棚架栽培的各种瓜类让人眼花缭乱,在这里,长丝瓜、葫芦、大中型南瓜、向日葵、高粱等休闲观赏品种多达32个,品种数是去年的2倍,不少品种有别于市面上的品种,个头、长度颇有优势。而在展示区,不少新品种让来客过足眼瘾,大饱口福。“这款玉米叫水果牛奶,吃起来爆浆,还自带牛奶清香味,口感非常不错。”前来参展的广西现代立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汉卿介绍。记者现场尝了一小块,口感果然新奇,有着淡淡的牛奶味,这个新品种玉米独特的香味并非后天施肥,而是通过杂交本身自带的,非常值得一试。

小番茄是市民最常见的水果品种,但“咖啡豆”品种你可能没听过。外观看上去像是加了一层“咖啡”滤镜,个头和普通的小番茄差不多,但尝起来别有一番风味,“甜脆有嚼劲,花青素比一般的小番茄要高”……记者转了一圈下来,还尝了板栗口感的南瓜,外观鲜艳、吃起来香辣的皇帝椒,银蝶糯8号纯白糯、桂亚玉丝瓜、青春蒲瓜、油瓜王……这些市面上少见的蔬菜品种,在这里一一亮相,让人感叹种植技术的进步,也见识了大自然的美丽馈赠。展出的新品种,除本地企业种植研发的外,还有不少是从东盟国家引进或是合作种植的,通过此次博览会进行推广。

据悉,该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4年,为稳定全区蔬菜生产、推动蔬菜产业扶贫、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博览会的平台效应,中国和东盟国家农产品新品种实现了互通,越来越多中国农产品新品种推广到东盟国家种植。

“咖啡豆”小番茄,吃起来甜脆有嚼劲。记者 周志英摄

■注意事项

博览会将持续到6月10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市民可自行前往参观。地址为南宁市兴宁区昆仑大道与322国道交叉口西北100米,可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App搜索广西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导航前往。

因公共交通不方便,建议市民自驾前往。特别要说明的是,博览会现场种植的瓜菜是展示品种,仅限给大家参观。既不允许采摘、品尝,也不对外销售。今年为了让更多人看展,主办方还开通了线上博览会,包括参展品种在线展示、VR全景看展会、实时视频看展会等多种形式,可登录广西种业信息网观看。(记者 周志英)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