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党建联盟扩大“朋友圈” 联解城市治理难题 

2020年05月20日17: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5月20日电 为有效破解单个党组织服务引领难问题,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共治、共享”,近年来,贺州市八步区组建城市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问题联解,有效整合党建资源,扩大红色“朋友圈”,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

组织联建,优势互补添合力。研究出台了《贺州市八步区创建寿城党建联盟工作方案》,在城市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整合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在干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之间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多元参与、抱团服务、共建共享方式,吸收多个党组织积极组建党建联盟,“联”出资源优势,让城市治理中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兵团联合”。截至目前,八步区已创建城市党建联盟18个。

活动联办,抱团服务惠民生。成立城市党建联盟就是为了凝聚区域内党建资源的最大合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和社区治理。八步区通过寻找联盟单位、社区、居民的契合点,确保“盟”见实效。结合各党建联盟共建单位工作实际,联合开展各类活动,抱团服务惠民,积极推进党员活动联抓、志愿服务联做、扶贫济困联帮、社区治安联防、文明城市联创,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如,江南街道通过与辖区专业医疗养老机构结成“康养党建联盟”,定期组织康养联盟成员在辖区内向老年人、残疾人开展义务按摩保健、义诊、慰问和特色宣讲等活动,助力贺州“世界长寿市”建设。太白社区党建联盟经常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开展知识讲座、清洁社区周边卫生和慰问困难群众,多形式服务社区居民。

问题联解,集中力量办实事。八步区城市党建联盟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增强实效性为目的,引导辖区各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加强协调联动、牵手聚力,实现共建融合。对一些发生在辖区内而街道或者社区党组织自己无法解决的难事,通过邀请党建联盟单位共商共议,集中力量寻求解决办法,变“独奏”为“合唱”,实现党建工作相互促进、区域资源更有效利用。目前,通过党建联盟工作解决了各类问题260多个。如,西约社区城市党建联盟单位筹集资金7万多元,帮助社区解决了升级改造办公楼经费不足问题。八步街道永丰湖项目党建联盟发挥联盟成员单位优势,协调解决了各重点项目征拆难题,服务城市发展建设。(杨小琴、莫燕瑜)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