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巧用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0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共产党的关怀……”孤寡老人蒙尚华紧握着村党支部书记的双手,声泪俱下。这是2020年春节前夕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长美乡内典村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金慰问特殊困难群众的动人场景。

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迅速壮大,全县147个村集体经济均达到4万元以上,总收入达935万元。为着力破解部分村级有钱不敢用、不会用难题,该县巧用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最大限度发挥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作用。

让资金有温度,传递组织关怀。发挥村级集体经济扶贫助困作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2020年春节,该县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村“两委”春节前走访慰问特殊困难贫困户活动,经费由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金列支。全县147个村(社区)“两委”,对本村极度贫困户、五保户、重病残人员、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等特殊困难贫困户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中。此次慰问活动共慰问贫困户528户,慰问金额累计5万多元,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让资金有速度,强化自我保障。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该县快速使用村集体经济收益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自我服务、自我保障功能。通过下发指导文件,组织基层党组织使用村集体经济收益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使用收益金25万元支持农村疫情防控,使得5000多件疫情防控物资快速到位,3000余条宣传横幅及时营造防控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战疫奠定坚实基础。

让资金有力度,改善设施建设。2019年是环江脱贫摘帽决战之年,该县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行动,对各村基建薄弱环节进行查漏补缺,强化弱项补齐短板,鼓励各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支持大会战行动,支持乡村建设,着力改善民生。龙岩乡肯兰村使用村集体经济收益金14680元用于各通屯道路维修;思恩镇文化村支出村集体经济收益金16100元用于村委办公楼前公共活动场所硬化建设。通过全力发挥村级集体经济作用,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有力改善,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便利条件。

让资金有深度,促进乡村文明。扶贫先扶志,消除精神贫困才能帮助困难群众从思想上真正意义脱贫。村集体有钱了,可以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好事。长美乡内同村利用村集体经济组建起了环江首个铜鼓表演队,组织28名瑶族移民同胞农闲时间排练特色铜鼓舞蹈表演,每到节假日和父老乡亲们共娱共乐共庆美好的生活;下南乡仪凤村、古周村分别开展了2019年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庆祝活动。通过开展丰富群众文娱活动,加深了传统文化基因根植,村民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广大村民在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中增强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让资金有厚度,推动循环发展。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规定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资金优先用于扩大再生产,收益金30%以上用于发展生产,特别是对群众广泛参与、辐射带动作用强、带贫减贫效益明显的项目优先列支,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川山镇塘万村使用村集体收益金3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产业园20亩蔬菜大棚场地建设费用,目前产业园里的西红柿等蔬菜进入了丰产期,每天的订单均达一吨以上;雅脉村将集体经济收益金再投入砂糖橘产业,催生了“以钱生钱”模式,2019年收入已达到61.95万元。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湖滔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看好了一处50亩5年树龄的砂糖橘果园,打算用收益金收购回来,力争明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0万元以上。”(覃裨、韦海胜)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