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影初心,礼赞感动人物的《秀美人生》

2020年05月20日15: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

——黄文秀颁奖词

“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5月17日晚,201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在央视一套播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原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光荣入选。这是组委会给她的颁奖词,也是黄文秀芳华一生的写照。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进村开始,黄文秀就努力融入当地生活,每天挨家挨户走访,不仅熟识了乡里相邻,还学会了当地方言。一年多时间以来,她不仅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还协调给每个村建起了垃圾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文秀任上,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贫困发生率从她上任时的22.88%降至2.71%!“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黄文秀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还身患重病,但乐观开朗的她总能在驻村中“激活”自己的人生。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冒着瓢泼大雨,从百色赶回扶贫点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斯人虽逝,光影留华。黄文秀牺牲后,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于2019年7月便开始着手电影筹拍工作,并得到了国家电影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组建了以成功拍摄《天上的菊美》《十八洞村》,获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国家一级导演苗月为班底的优秀主创团队。为弘扬匠心精神,砥砺精品创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精心组织主创团队深入扶贫一线采风创作,并先后在南宁、北京多次召开剧本研讨会,邀请国内一流编剧、作家论证把脉,精心打磨剧本。立志将影片打造成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

作为2020年中宣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的重点影片之一,电影《秀美人生》由国家电影局主抓,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和组织拍摄,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广西电影集团等单位出品和承制。影片以黄文秀为人物原型,真情讲述了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感人故事,是一部激荡青春理想,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精品励志电影。

今年1月份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影片摄制工作曾一度受阻,被迫在乐业县停摆20余天。在国家电影局、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关心、帮助下,影片主创团队充分发扬艰苦奋战,敢做善成的精神,多措并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高质量、高效率为目标,在历时63天的艰苦紧张拍摄后,于4月24日在百色市顺利杀青,如期完成了前期拍摄任务。目前,影片正在紧张有序后期制作中,计划于年内在全国公映。以光影初心,继续抒写感动人物与时代楷模的“秀美人生”。(黄文浩 陈婵)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