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隆镇纪委:靠前监督撑起脱贫就业“防护伞”

2020年05月20日1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就业。”近日,岑溪市大隆镇西宁社区村民杨锦进向前来走访的大隆镇纪委干部,分享起参加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喜悦之情。杨锦进口中提到的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是大隆镇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新增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员、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和固定性扶贫岗位。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今年以来,大隆镇纪委把党中央“稳就业”政策落实作为监督重点,紧盯贫困群众就业帮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细化政策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督主体责任落实。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给企业造成了“用工慌”、群众“务工难”的困境。大隆镇纪委紧盯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对镇扶贫办、镇劳保所等相关单位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主动对接企业和落实上级的有关就业政策,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镇纪委的有效监督下,劳保所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组织镇、村干部做好贫困户劳动力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扶贫公益性岗位人选库;镇扶贫办结合贫困户自身特点,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按需设岗,大力开发符合本村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改善需要的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岗位,让贫困户参与到村里的一些工作中,增加贫困户的阶段性收入。截至目前,大隆镇已开发了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46个,非固定扶贫公益性岗位49个,每月可安置贫困户就业60多人,50多户,户均增收600元的收入。

大隆镇镇纪委监督检查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履职情况。欧阳智供图

督扶贫资金落实。镇纪委重点关注贫困户发展扶贫特色产业以奖代补资金、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疫情期间贫困户的稳岗补贴等就业帮扶资金落实到位情况。日前,大隆镇纪委组织对扶贫就业专项资金开展了专项检查,查看镇劳保所就业帮扶资金发放明细,监督检查各村劳保协管员的履职情况,检查各村劳保协管是否按照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网络媒介向群众广泛宣传相关创业补贴政策和就业岗位信息等工作。同时,核查扶贫公益性岗位资金的发放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履职情况,既保障贫困户的劳动权益,也确保每项扶贫资金落实到实处。据检查,今年2-3月大隆镇共向贫困人口发放交通补贴501人、稳岗补贴59人,共计发放补贴金额11.2万元,扶贫公益性岗位工资5.5万元也已全部足额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欧阳智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