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易地搬迁加速老区脱贫步伐

2020年05月20日0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5月20日电 近年来,东兰县抢抓粤桂扶贫协作机遇,积极引进深圳企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加速老区脱贫攻坚步伐。

正在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巡视罗小红,是三弄瑶族乡深洞村村民,2015年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现在已经实现脱贫。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她说以前做梦都想不到。

“交通不方便,环境非常的恶劣。我们在三弄那边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我们要想有收入来源,我们就只能出去打工。”罗小红说。

2016年,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落地,罗小红一家人告别了世代生存的大山,搬到了东兰县城附近的向阳新区移民安置点。

为切实解决搬迁安置群众的就业难题,近年来,东兰积极引进外资企业投资建厂,并利用深圳对口帮扶契机,从深圳引进企业,探索出了“扶贫子母车间”体系,通过让原材料多跑路,贫困户在家就业的方式,增加经济收入,让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具体做法就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接订单,采购原材料,通过大物流运送到三石镇的扶贫大车间,完成机器部分的工序,然后通过小物流把半成品运到13个乡镇149个村的小车间,完成手工部分。

“我一个月能有2500块钱左右,之前我们在老家一个月可能都没有一千块钱的收入。”罗小红说。

目前,东兰已建成易地扶贫安置点27处,符合政策条件的2541户贫困户9831人搬迁入住,入住率百分之百。(牙举栋、韦峰、陆忠斌)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