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郎书记”陈欢欣

2020年05月20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陈欢欣(右)走访贫困户。王建成摄

人民网资源5月20日电 “过年回趟家,7岁的女儿领了红包,跳着拿给爸爸,现在都不和我这个妈妈亲咯。”驱车驶往扎马头屯“带货”的路上,广西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的第一书记陈欢欣笑着说。她本想趁着过年好好“粘”着女儿,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强烈的使命感让她在大年初五晚上便决心返岗,哄着女儿入睡,亲吻宝贝的额头后,便匆匆收拾行李火速赶回了黄宝村。

“女儿不亲,黄宝村的孩子们可和陈书记亲得很呐!她驻村不久就走遍了黄宝村18个村民小组,苗话都难不住她。后来村里的小孩看见她都会甜甜地叫她‘姑奶奶’。”一旁的黄宝村委主任王修和说到。

从疫情防控到春耕生产,陈欢欣一直奋战在一线。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缓解村级扶贫产业的销售压力,在“守卡”结束后,陈欢欣便奔波在了“带货”的路上。

山路陡峭,蜿蜒如水蛇。“离合、换挡、油门……”,陈欢欣驾驶着汽车在崇山峻岭间来去自如。

“得手动挡的车子才能‘搞定’这边的山路。别看我这辆小汽车,装货可不少,一年要帮我们的村民装价值20多万元的货物出去卖呐!”陈欢欣骄傲地说。

黄宝村是广西资源县少数民族贫困村,海拔较高,其中笋山头自然屯海拔达1000多米,自然条件恶劣,属边远山区。全村共453户1774人,2015年全村共识别“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户382人,贫困发生率为12.9%。

担任黄宝村第一书记以来,陈欢欣大力推行消费扶贫模式,探索“资源农特产品进校园”活动,开通黄宝村与后盾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消费扶贫的消费“专列”,将黄宝村的土鸡、食用菌、辣椒、西红柿等农特产品与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的需求有效对接,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极大助力了该村扶贫产业的发展。

陈欢欣为黄宝村农产品代言。王建成摄

在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里,陈欢欣的私家车在她的“物流通道”上跑了四万多公里。仅在2019年,她就通过自己的“独家速运”将土味山货带回城里销售,为村里增收20余万元,陈欢欣的“带货”奔波拉动了黄宝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既然来到这个村,就要为这一方水土留下点什么。发展产业就是第一要务,将来我们走了,还有致富产业留在村里!”

陈欢欣(左一)对村里的果树种植进行技术指导。王建成摄

陈欢欣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市场调研中,她发现五排地区的黑猪深受广东市场青睐,如果能将其进行规模化科学养殖,将会是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为此,陈欢欣苦研政策,勤跑项目。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牢牢把握住粤桂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机遇,2018年争取400万元资金,将黑猪养殖扶贫项目落户黄宝村。经过一系列的筹备,眼看黑猪养殖基地即将建成,然而,2018年10月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打乱了养殖产业的发展步伐,陈欢欣及时“刹车”止损,积极探索其他出路。

得益于车田苗族乡海拔高、温差大等独特的地理条件,陈欢欣看准了食用菌种植的大好前景,2019年6月,通过乡里支持,原来的黑猪养殖基地摇身一变成了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陈欢欣带领黄宝村20余户贫困户在扎马头、洞尾子片区开始种植40余亩大球盖菇,“预计今年该项目将为我们村创收约16万元。”陈欢欣表示,接下来她会根据市场“踩油门”,多方联系拓宽渠道,通过试点引领,进一步扩大该村食用菌种植规模,发展农户只浇水便增收的食用菌“自动挡”产业。

陈欢欣(左一)向商家介绍村里的食用菌。王建成摄

小鸡炖蘑菇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蘑菇有了,鸡怎么能少?在黄宝村的土鸡养殖基地,农户将背篓中刚采摘的油菜花撒在地上,顷刻间鸡群争相啄食,“欢聚”在溪边疏林和田间地头。该土鸡养殖基地就是陈欢欣“打下”的另一片产业发展“根据地”——万羽土鸡养殖基地。

今年年初,因受疫情影响,存栏3000多羽土鸡的销售成了一大难题。陈欢欣苦苦思索,借力“三八”女神节推出土鸡、菌子尝鲜套餐活动。通过线上推广,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反响强烈,在学校扶贫微信群接力购买,现场扫码支付,人员零接触。土鸡的线上销售给久居家中的教师们带来了“宅急送”。陈欢欣也被大家玩笑地称为“货郎书记”。

陈欢欣(左)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带来“宅急送”。王建成摄

产业发展是第一要务,紧盯贫苦户的脱贫步伐更是本职。陈欢欣深知其中的意义。

黄宝村的贫困户罗立满是3个孩子的父亲,家里种的西红柿和辣椒便是全部收入来源,虽然家中贫困,但罗立满却从来不喊苦。然而这几天他却愁容满面,茶饭不思,原来家中所有的钱都用于生产,而小额贷款即将到期,面对还款日期一天天临近,平日寡言少语的他,此时更是一言不发。“欠钱不还会影响征信,还会影响到小孩的学业。”看着贴满了整面墙的孩子的奖状,罗立满心头一酸,躲在辣椒地里抽起了旱烟,一坐便是一天。

陈欢欣了解到罗立满的困难后,手头并不宽裕的她连夜找到罗立满,拿出3万元并不断鼓励罗立满克服困难,用勤劳与智慧走上致富的道路。

陈欢欣鼓励罗立满户的孩子们要好好学习。王建成摄

“欢欣”鼓舞,乌云散尽。再见已是腊月。一天,陈欢欣入户走访回到村委已是夜幕降临。陈欢正准备开门时,突然一个黑影站了起来,“陈书记~”罗立满热情地叫道。原来陈欢欣进入山中手机无信号,一时半会没联系上陈欢欣的罗立满便蹲在村委门前守到了天黑。看到罗立满用塑料袋里三层外三层包着的3万元现金,陈欢欣的眼睛湿润了。“这就是我们朴实的老乡们,为他们做一点点事,他们都会记在心里。”

“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虽然有时觉得很苦很累,但看到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我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再苦再累也值得啊!截至2019年底,我们村仅剩1户4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02%。”陈欢欣笑着说。

炎炎夏日,夜间清凉,从前吃完晚饭便足不出户的村民,现在常同三五好友,悠闲地在乡间小路上摇着蒲扇话家常,说里短。傍晚,200盏太阳能路灯散落在黄宝村的4个屯队里,也点亮了村民们心中的希望……(张芳 王建成)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