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诚谏镇:实施“三强化”从严管理驻村工作队员

2020年05月19日17: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岑溪市诚谏镇通过实施“三强化”从严从实管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强化使命担当,抓好驻村队员作风整改,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强化制度执行,“镇督导+队管理”双管齐下

诚谏镇成立驻村工作检查督导组,制定督导工作方案,采取包村领导带领包村工作组进行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各队员驻村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暗访,要求驻村队员自觉遵守扶贫纪律和工作队的纪律要求,各督查组及时形成督查工作汇报上报镇党委,镇党委定期发布督查通报并督促改正,今年以来,共发布督查通报2期。同时,加强工作队队伍内部管理,发挥好“镇党委统筹+分队长专管”的作用,巧用工作分队“微信群”实时进行管理监督。工作队分队长在日常下村进行工作指导时,通过向群众、村干了解、查阅驻村台账等形式,深入了解工作队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推进情况,使队员扑下身子驻村、沉下心来帮助群众,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今年以来,工作分队长在微信群通报走访检查情况9次,对8名工作队员进行约谈。

强化学习教育,“月例会+日谈话”左右开弓

诚谏镇严格落实月例会制度,截至今年5月,工作队共召开工作例会3次,专题业务培训会2次,通过例会进行业务工作培训、能力测试和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队员学习上级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和帮扶政策,定时给队员“加足油”,鼓足劲。另外,利用工作例会总结当月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在会上商讨解决及就下一步的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此外,该镇充分利用集体约谈、上廉政党课、谈话谈心的方式给队员进行集中“补钙”,增强工作责任感,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今年共组织开展集体约谈2次,上廉政党课2次,谈心谈话20人次。

强化关怀保障,“情关怀+物补贴”并行不悖

诚谏镇党委强化关爱激励,进一步加大激励力度、彰显关怀温度。通过采取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落实队员生活保障和扩大表彰表扬范围等措施,了解和解决驻村工作和生活存在的困难,落实驻村必备生活用品,定期发放驻村补贴、每月通讯补贴,帮助驻村队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落实驻村工作队员意外伤害保险保障,组织队员进行体检,让工作队员无后顾之忧,安心踏实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同时,该镇还通过表彰表扬第一书记和优秀工作队员,讲好工作队员的扶贫故事,凝聚奋力攻坚的强大正能量。(肖源燕 黄曾盈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