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宜州供电局:“温饱电”变“小康电” 农网改造助脱贫

2020年05月19日08: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人员在标上作业。 罗洋摄

人民网宜州5月19日电 近日,广西电网河池宜州供电局组织德胜供电所员工在地处偏远山区的怀远镇罗山村开展110kV怀远站10kV罗山线配网建设项目自动化开关的安装工作。此次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涉及辖区5个村(社区),将为当地2848户群众送去放心的“扶贫电”。

“通过对配网自动化的改造,可以提升我们对线路设备运行检测及故障排查效率,有助于为当地百姓提供、更稳定、更优质的电能供应。”德胜所党支部副书记姚新勇介绍说。

工作现场。李妮摄

罗山村群众的家庭经济收入是以种桑养蚕为主。以往,到了夏天,该村贫困户陈超甜总要绞尽脑汁为蚕降温,以提高蚕茧质量和产量,增加收入。如今,农网改造后,电路稳定了,政府补贴的两台蚕房降温机也能正常运转了,这样的变化给陈超甜下半年养蚕增收致富增添不少信心。“自从用电养蚕以后省时省力了很多,蚕茧质量也好了,别人四天能卖,我三天也能卖了。我丈夫残疾,我一个人养蚕的话一年收入也有一两万块钱。”陈超甜说。

齐心协力。李妮摄

让农村居民不仅能用上电,更要用好电,这是我国“十三五”期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根本宗旨。近年来,为确保服务辖区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该局立足行业优势,积极抓好电力行业扶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攻坚行动,基本解决了当地电压低、卡脖子等突出问题,让乡村用电告别了生活“温饱电”,用上了生产“小康电”。目前,宜州区户均配电容量提高了0.5千伏安,供电线损率下降1.67%,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稳步上升,农村户均停电时间大幅缩减,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农村年用电量由1.1175亿千瓦时提升到 1.3884亿千瓦时,提升24%,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旅游、种植、养殖等一大批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的产业蓬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该局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6.1亿元,项目覆盖宜州区16乡镇、167个行政村(社区),农村供电可靠率由98.56%提升至达99.7517%。农网改造,不仅改变了服务辖区的乡村面貌,也改出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新生活。(韦凌燕、秦怡竹、罗洋、李妮)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