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陶瓷产业: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一肩挑”

2020年05月19日0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5月19日电 广西藤县陶瓷产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一肩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累计安排1.5万人就业,建立了六个扶贫车间,让48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00多名脱贫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的广西藤县中和陶瓷园,是广西壮族自治区A类园区,也是西南最大、全国第二的建筑陶瓷工业园区。去冬今春,由于受冠状疫情影响,全国陶瓷行业产能萎缩、市场低迷,该县的中和陶瓷园逆势而上,晒出了一份高分值的成绩单。

知名品牌简一大理石瓷砖项目签约落户;欧陶科技、新鹏机械等八家陶瓷配套企业集中落户,年内签约配套企业共九家;广西首个陶瓷园区PPP项目签约并顺利开工,蒙娜丽莎项目投资额从10亿元追加到20亿元……

与此同时,蒙娜丽莎完成了两条生产线的建设,实现了从奠基到点火只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刷新了陶瓷项目建设的“新梧州速度”;欧神诺建成3条生产线、协进实现1条生产线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蒙娜丽莎、欧神诺、协进分别共有4条、3条、2条生产线实现投产。

一张张成绩单的背后,见证着藤县中和陶瓷园区正成为中国陶瓷行业新一轮投资热土和产业海洋。

因为业绩突出,2018年和2019年藤县中和陶瓷园区连续两年蝉联“中国陶瓷优秀产区”殊荣。“南国新陶都”在中国陶瓷版图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行业的翘楚。今年该县统筹推进的44项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35.48亿元,项目开工率达85%以上,竣工率达75%以上,许多数据都涉及陶瓷产业。为了全力有序推进陶瓷企业复工复产,复员复岗,该县推行“一企一策一专人”模式,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红娘”,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帮助20多家(次)陶瓷企业发布了岗位招聘用工信息,“线上招聘+线下送岗”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异军突起的陶瓷产业,不仅抢占了高新科技的高地,培植税源增长点,而且注入了扶贫“活水”,吸纳越来越多的劳动力,特别是带动本地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三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家,三家企业获得国家专利八项,并参与了多项行业规范和标准的制定,陶瓷智能科技发展后劲十足。

随着新舵企业跻身广西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藤县中和陶瓷园已然成为一线陶瓷产业开展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战场,成为了国内最具活力与发展潜力的陶瓷聚集区,成为梧州市投资强度高、产业效应高、科技含量高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陶瓷产业不仅成为一支功不可没的“扶贫生力军”,而且为开辟“陶瓷财政”打下坚实基础。(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