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聚焦精准防贫 做实日常监督

2020年05月19日00: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5月19日电 “我现在有空就过来采菇,按件计算,自己勤快点一天基本也有80-100的收入,工作时间自己也能较为灵活控制。”已在扶贫公益岗位上岗,又在食用菌产业基地扶贫车间里“打散工”的夏郢镇镇安村脱贫户卒建清向万秀区纪委监委蹲点督查组谈起自己的就业满脸笑容。

今年以来,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紧盯该区脱贫攻坚工作“精准防贫,巩固脱贫成效”的计划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精准防贫工作作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中的监督重点,督促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职能,主动做好防止返贫等工作,确保做到脱贫摘帽“四不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哪里有返贫的风险,就到哪里强化监督保障。万秀区纪委监委实行“蹲点+反馈+督促+回访”的监督方式,由班子成员带队的蹲点督查组走进有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责任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一线和群众身边了解真实情况,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到相关单位,再由镇纪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就反馈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待责任单位整改完成后,班子成员开展回访了解整改情况。

“从公司负责人那了解到,扶贫车间仍需要补充人手,建议你们多与公司对接沟通,继续动员更多困难群众到扶贫车间工作。”蹲点督查组深入扶贫车间现场,对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乡镇和各职能部门鼓励动员脱贫户、特别是返贫监测对象参与农村项目建设。

万秀区纪委监委根据该区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办法、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强化了对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扶志扶智等帮扶措施以及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调查核实、信息录入、精准帮扶、动态管理等工作。

农村低保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兜底保障的重要措施。万秀区纪委监委除了对“造血”类的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开展监督外,还重点监督了农村低保、防贫保险等“兜底”类工作落实情况。

“低保工作必须严格按照审批程序逐步把关审核,严防低保经办人员、村干部近亲属违规申办,要做到低保对象经济状况核查精准,服务对象死亡核销要及时,防止低保领域违纪行为发生。”龙湖镇纪委书记何洪波在开展农村低保监督检查时对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万秀区各镇纪委积极履行“监督责任”,通过走访询问、翻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该镇农村低保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工作人员是否认真摸排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低收入农户、是否将符合条件的对象按程序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采取“镇纪委+廉洁工作站”的形式,组织监督员走访边缘户,进一步核查农村低保工作以及各项防贫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虽然去年底万秀区提前一年实现了719户2729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但防止返贫是个持久战,我们更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发挥保障作用,为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纪保障。”万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吕晓艺)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