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黄美君:42年的坚守初心不改

2020年05月18日16: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美君为李意的家人测量体温。莫秦严摄

人民网南宁5月18日电 南宁市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是一个距离镇政府约1小时左右路程的偏远山村,这里只有一条路通往集市,沿路崇山峻岭,人烟稀少。但就是在这个远离喧嚣的村落,却有一位坚守42年的老村医黄美君,他简单朴实,乐于奉献,默默守护着这方水土和村民的健康,用真情践行了一位乡村医生的崇高医德。

黄美君是那陈镇西盛村里唯一的一名村医,今年71岁,他于1997年入党,有着23年的党龄。今年年初,在村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向村支书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这里的村医,我应该主动担负起责任与使命。”黄美君说。

对于黄美君加入疫情防控队伍这件事,村支书是犹豫的,因为黄美君已经71岁了,老年人又是新冠肺炎的易感染人群,村支书很担心黄美君的身体会吃不消。但黄美君却摇摇头:“我的身体不要紧,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老党员,越是这种紧急关头,越要带头冲锋在前,绝不能退缩。”就这样,黄美君成为了西盛村抗“疫”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一员。

大年初二开始,黄美君便骑着摩托车,开始了他的抗“疫”之路。黄美君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居家隔离的返乡务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西盛村地段偏远,地域较广,户与户之间距离较远。黄美君每次给一户测量完体温后,必须借助摩托车赶到下一个医学观察人员家里。

“我家附近只有两户邻居,现在大家都很少出门,一听到摩托车的声音,大概就能猜出是黄医生来了。”李意是西盛村蕾荷坡的村民,年前刚从广东务工回来。在李意自行居家隔离观察期间,黄美君每天都到其家中为其监测体温、备案登记,并嘱咐李意如身体一旦出现不适就马上联系他。如今虽然隔离期满,但每周黄美君还是会来到李意家中为他及其家人测量体温、了解身体情况。

“黄医生一点都不像70岁的人,不仅能骑着摩托车出诊,还能背着三四十斤消毒喷雾器给村里消毒。”该村的第一书记雷良武说起黄美君,表现出满满的佩服之情。除了日常体温监测,黄美君还会带队到全村各角落消毒,即使每天花上四五个小时进行消毒工作,给西盛村17个坡进行全面消杀也需要4天的时间。“4天之后又开始新一轮消杀,每周两次,周而复始,期间没时间休整。”黄美君介绍。

黄美君为村民开药。莫秦严摄

西盛村现有村民2000多人,作为村里唯一的村医,每天要接诊30个多个村民。对于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黄美君还会时不时到他们家中问诊。“我婆婆90多岁了,年老多病,很难走动,我们这里又处于深山,要出去一趟很不容易,但是只要有需要黄医生都会过来。”村民邓宝娇说。

黄美君从小和医药结缘,在家人的感染下爱上了村医的工作,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小有名气,附近的七齐村、五龙村经常有人请他上门看病。

一个71岁的老人还能继续这么繁琐的工作吗?黄美君的子女们都很担心,想把他接到城里去好好安享晚年。一边是子女的孝心,一边是村民的需要,黄美君陷入了两难境地。最后,他选择留在西盛村这片热土,选择了陪伴自己42年的卫生室。“我知道这里的乡亲们需要我,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啊!”黄美君动情地说。(张芳 莫秦严 颜小华 蒙晓霜 吴良艺)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