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接力” 跑好“最后一棒”

2020年05月17日08: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扶贫攻坚在路上,一代接着一代干。”脱贫攻坚是千秋伟业,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不懈奋斗。在“后浪”紧跟“前浪”脚步的过程中,一批又一批驻村扶贫干部前赴后继“俯首甘为孺子牛”。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有些贫困村在关键时期迎来新的驻村第一书记。“最后一棒,我来接!”今年4月,广西上思县南屏瑶族乡渠坤村迎来了新一任的驻村第一书记樊盛。

得知单位定点帮扶的渠坤村尚未脱贫,而原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因生病等缘故不得不退出工作岗位,广西气象局的“85后”樊盛主动请缨,接过重任扛在肩上,到渠坤村做驻村第一书记。“我在横县气象局工作十年期间,2016年就开始做帮扶干部,有相关经历,而且也深知扶贫工作的意义重大深远。”樊盛说,“我是在组织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干部,大义面前就应该有所担当和作为。”

其实,这是樊盛将个人私事让步于组织大事的选择。原本,他和女友已商量好,今年两人要完婚,但脱贫攻坚收官就在今年,樊盛选择扛起扶贫重任,推迟婚期。“女朋友虽然觉得有所遗憾,但她父亲在富川县也是帮扶干部,对于国家扶贫大事她早已理解,因此她还是很支持我的。”樊盛将心里对女友的歉意,化作了扶贫工作上的动力。

很快,交接工作、组建新的工作队……樊盛和队员们来到了渠坤村。

樊盛(中)到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入村第三天,扶贫工作队计划到渠坤村六龙屯米本走访贫困户李福深。担心到了见不到人,工作队提前一天通知了李福深,但是次日临出发时接到要参加重要会议的通知。“会议结束时已是中午了,为了不失信于贫困户,我们决定简单午餐后步行入山。”樊盛说。

渠坤村是十万大山里南屏瑶族乡的一个偏远山村;六龙屯则地处十万大山腹地,被列为生态核心保护区,只能徒步进入,普通车辆无法通行;米本是六龙屯的一个地名,山高路远。下午3时许,樊盛和队员才到达李福深家里。

“入户时,我们都被面前的一幕感动到了。电话通知时我们并未提及入户吃饭,但他家却准备了一桌农家菜,碗筷未动,等着我们。” 樊盛和队员们被李德锋一家的盛情深深地触动,也感慨于当地的淳朴民风。

“双方仿佛有一种默契,是信任的默契。”樊盛情意深重地说,“我们信守承诺,虽然被耽误半天后依然徒步出发,而他们则在我们迟迟未到的情况下,仍然认定我们一定会来,并备好饭菜等候已久。这种默契不是简单的心灵互通,而是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大量扎实的工作和‘使命必达’的长期作风,在群众心中的投射。”

樊盛认真记录贫困户反馈的信息。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对于渠坤村,樊盛是“新人”;对于扶贫,樊盛可算是轻车熟路。樊盛带领队员们从查阅村委脱贫攻坚汇报材料和整理“作战图”两个方面入手,快速上手了扶贫工作。

他们从村委电脑里调阅了近期工作报告、总结材料以及上级来访时的汇报文稿,从宏观层面梳理了整村扶贫工作的枝干脉络,知晓难点和阻力;短短三周半,他们走访了100多户贫困户共500多人,覆盖了重点关注的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低收入户等群体,摸清底数,也了解了村情民意;通过更新、制作“渠坤村2020年脱贫攻坚作战图”,将扶贫工作主线与具体事件细节结合,完成了村级扶贫主干工作的细部刻画,呈现了渠坤村扶贫工作全貌。

这套“组合拳”打下来,驻村工作队从“粗”“细”两方面快速切入工作,迅速掌握和熟悉了当前村级扶贫工作的相关情况,渠坤村的扶贫工作正打开新局面。

虽然“基本盘”在握,但樊盛毫不放松。入村以来,他放弃节假日和周末等休息时间,白天入户走访,中午也不返回村委会,困了累了就在村口倚着石凳眯一会儿眼,晚上整理材料、思考“战术”,“把时间打散、用尽”。

贫困户的政策性款项有没有收到?各项帮扶措施有没有落实?他们还有什么新的困难?上报的数据是否“账实相符”……入村第一天起,一系列问题不断盘桓在樊盛的脑海里。

樊盛在渠坤村委办公。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对于村里的发展思路,经过走访和思考,樊盛总结出四条:一是坚持做好传统农业糖料蔗的种植,利用糖料蔗相对稳定的产量、产值稳住贫困户的基本收入;二是发动党员、队长等先锋带头力量,带动群众在日夜温差较大的洗斗屯发展香菇种植,在平从屯利用水田春夏种稻、秋冬养鱼,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种养;三是“靠山吃山”扩大种植玉桂、八角等中药材,并大力发展蜜蜂养殖,增加贫困户收入;利用南屏乡工业园、制衣厂等企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拓宽收入来源。

其中,玉桂、八角等中药材的晾晒受天气影响大。樊盛利用气象专业知识和技能,当起了村里的“气象专家”,有针对性地帮助村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做好防范准备。现在,村民晾晒中药材,都习惯先看手机APP查天气,从过去的“靠天吃饭”转为“知天而作”。

谈及对于渠坤村今年顺利脱贫有没有信心时,樊盛肯定并坚定地说:“我们这里有三支队伍,一是我们驻村工作队,二是‘村两委’,三是‘1+2+N’专业队,三支队伍各有所长、相互补充。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肯定能完成任务。”打硬仗、蹚深水,接力扶贫,樊盛和队友们笃定地跑好“最后一棒”。(彭远贺 陆江 熊国龙)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