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聚焦城市品质提升 高位推动社科普及

2020年05月16日13: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钦州5月16日电 今年5月18日至24日是广西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钦州市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兼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决策部署,将社科普及活动周与“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举办文化展、深入社科学会调研等形式,积极宣传社会科学知识,切实发挥智库作用。

高规格谋划工作方案。根据自治区社科联的部署安排,今年5月份以来,钦州市社科联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与市博物馆、市文联等单位沟通联系,制定《钦州市2020年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暨“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第七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启动仪式方案》呈报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全市社科普及活动的开展。

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开展社科普及。为了切实发挥社科智库作用,钦州市除了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此次活动的重点之外,还侧重于当前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中心工作,计划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参观冯子材旧居《冯子材生平事迹》和“远古回声——半坡遣址和半坡文化展”;与北部湾大学钦州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以“保护开发老街,提升城市品质”主题的专项课题研究,宣传动员社科专家围绕钦州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整治、遗址考证、史料挖掘、文旅融合、文化创意、旅游开发、商业价值等方面进行研究,形成多视角多领域思考研究的成果。目前,已征集到课题研究报告10多项。同时,钦州市社科联还将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各县(区)社科联、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以及钦江书画院、市民俗学会、市策划协会等社科学会、社科普及基地调研指导工作,鼓励支持各社科机构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把社科普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助力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来,切实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智库作用。

据了解,在组织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周期间,钦州市社科联还计划组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钦州城市品质提升建言献策;组织专家编撰《钦州坭兴陶文化与鉴赏》,深入挖掘坭兴陶历史文化,打造宣传钦州城市的“金名片”。(邓辉)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