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安:能人大户带动 贫困群众脱贫

2020年05月16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兴安5月16日电 5月15日,在兴安县湘漓镇阳安村占地600多亩的药材种植基地,40多名村民正在种植“粉防己”新药材,“在蒋向军的药材基地打工几年,我不仅脱贫了,还建起了三层小洋楼。”正在刨土的李明园乐呵呵地说,蒋向军是当地种植中药材的能人,基地种植包括黑老虎、对叶百等多个市场紧缺的中药材,每年长期招聘多名当地贫困群众帮管护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经有包括他在内的6户贫困户相继实现脱贫。

近年来,兴安县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发动本土致富“能人”扎根家乡发展产业。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做好贫困户的摸底及企业招聘对接工作,同时组织有条件的贫困户加入到产业发展中去。一批批致富带头人成为激活贫困村经济的“催化剂”。2016年以来,仅湘漓镇就引导致富带头人创办家庭农场、发展种植基地15家,激发其带贫动力,吸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80后全国种粮大户唐新全是兴安县崔家乡人,他积极发挥能人模范作用,以“鱼稻共生”的产业发展模式为驱动,通过大面积流转农村土地,打造了300余亩“富硒水稻+禾花鱼”种养殖基地,年均纯收入达3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50户农户共同发展致富。“农忙的时候会请100多个人来做工,其中贫困户有10人左右,2个贫困户为长期雇佣员工。”唐新全说,自己不仅把种粮经验技术传授给村民,还请他们做帮工来提供经济收入,按照70元/天来算,村民在他这儿领取的工资总额达15多万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致富能人培育为党支部书记”,“将党员创业先锋集聚在产业链上”,兴安县创新扶贫新思路,在全县成立江口禾花鱼、君杰生态园等两新组织党支部十多个。兴安县湘漓镇江口村党支部书记唐水生是首屈一指的致富能人,在他的带领下,江口村成立禾花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吸纳社员300名,积极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工厂+旅游”六位一体党建扶贫新模式。群众田地入股,让贫困群众在自家农田种田、养鱼、做鱼干,还可赏荷花、领工资。

发挥村委干部带头致富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兴安县能人带动发展产业扶贫的又一举措。之前,溶江镇五甲村是该镇一个深度贫困村,2014年,该村党总支部书记张雪峰组织一部分大胆创新的群众成立了兴安县错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抱团发展,对葡萄基地采取统一管理、个体细作的模式经营,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延期栽培葡萄达500余亩,五甲村村民们通过发展错峰葡萄产业走上了致富路。张雪峰还建立了技术培训室,每年邀请广西农研院的专家来给果农讲授种植技术,5年来参加技术培训的果农达280多人次。(周玉祝)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