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深山种植草珊瑚 群众脱贫得致富

2020年05月15日17: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加快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将林下中药材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优选项目,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多种发展模式,鼓励和引进龙头企业,带领群众利用当地资源发展中药材,成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这几天,在融水的国营怀宝林场的中药材林下种植基地里,林农们正赶着利用天气晴朗的有利时机,把新到的一批草珊瑚幼苗种在杉木林里。为了提高当天草珊瑚种植的进度和存活率,大家提前几天就把除草、平整土地、挖坑等准备工作做好。这些林农是来自融水白云、安陲、大浪、红水等几个乡镇,大部分为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他们全部是通过该基地的公司统一组织、培训,然后安排在这里进行种植和护理的农民工。

韦老折是融水红水乡黄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靠着种植不到三亩的水田,艰难地维持生计;“穷则思变”,韦老折一家也曾想过与其他人一样通过奋斗摆摊贫困,但因为学习程度不高,缺乏知识技术和资金,这一个个难题,自然就成为自己想要创业干事路上的绊脚石。“我们驻村的第一书记介绍过来的工作的,书记说,“想要发展产业种植,首先要有技术和经验,所以我们到打工。既有收入,又学到了技术。”融水县红水乡黄奈村贫困户韦老折说。

今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进入了融水悦创农业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每人每天可得到120元左右的收入,并且在这里他还可以学到科学专业的林下种植药材技术。对于未来的生活,韦老折看到了希望。 “群众想致富种养加技术”,可是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得有一个龙头带动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此,融水县通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万亩林下中药材种植项目,按照走“公司+农户+合作社”的道路,根据融水县的资源情况,重点引进林下种植草珊瑚、牛大力、天冬、百部等。

“在这里工作种植珊瑚草,就像平时在家干农活一样,公司有技术人员来指导,工作做起来上手也挺快的。”融水县安陲乡大田屯贫困户杜桂花。脱贫致富靠“龙头”,群众的日子也有了奔头。原来韦老折和杜桂花经常提到的公司叫融水悦创农业有限公司,是融水县政府2017年东盟博览会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目前该公司通过使用批复的融水县国营贝江河林场和国营怀宝林场,进行中药材林下生态种植,同时通过签约有经验种植技术的农户或合作社进行种养,从中药材源头上优化产业结构,将“输血”变为造血,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计划在融水种植总共1万亩。同时,又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大概也是1万多亩。公司预计将在2021年。达到草珊瑚林下种植2万亩左右,大概就是能产值达到两千吨的干货。目前带动的贫困户有90多户。公司下一步打算把草珊瑚打造成融水的地标性这个药材。因为融水的土质好。没有重金属超标,地下水也没有污染。所以这一块我们计划是重点来打造。这样的话(靠种植草珊瑚)可以给每个贫困户增加将近上万元的收入。”融水悦创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龙。

近年来,融水县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确定以发展林下等特色种植为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在中药材种植发展上,针对不同乡镇的地域环境,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种植条件适宜的乡镇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政策刺激来带动中药材种植,截至目前,融水全县林下发展中药材3273亩,主要发展有钩藤、草珊瑚等,涉及贫困户779户,奖补资金达270.92万元。(秦胜聪 欧振波)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