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县:上门公证“零距离” 便民服务暖人心

2020年05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作人指导当事人签字。武宣县公证处供图
工作人指导当事人签字。武宣县公证处供图

人民网武宣5月15日电 今年以来,武宣县公证处牢固树立服务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办理公证服务,使公证惠及更多群众,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2020年5月6日,来自南宁市的黄某某急匆匆地来到武宣县公证处咨询办理放弃继承权公证事宜,意为外祖父、外祖母办理放弃继承权公证,当公证人员告知他办理放弃继承权公证需申请人亲自前来办理时,他却面露难色了……在公证人员的耐心询问下得知,黄某某的母亲韦某于2014年去世后留下位于南宁市江南区的房屋一套、车位一个。根据继承法的相关规定,被继承人的父母、配偶、子女都是第一顺序继承人。黄某某的外祖父、外租母韦某某、方某某想申请放弃对该房屋及车位的继承权份额,以便给外甥子黄某某继承并将房屋及车位过户到黄某某的名下。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武宣县公证处工作人员立即对黄某某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核。

但是黄某某的外祖父、外祖母韦某某、方某某居住在乡下,且已是80多岁的高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前往公证处办理相关公证事宜。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决定为其开通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及时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经与当事人沟通后,2020年5月7日下午,武宣县公证处三位公证人员与黄某某一道驱车到黄某某的外祖父母家中。公证员核实其申办公证的要件后,对韦某某、方某某情况进行了解,两位老人头脑清晰、表述清楚,均认识字并能够书写自己的名字。公证员将公证的相关内容向两位老人逐字宣读并全程录音录像,在确保放弃继承权行为确实是两位老人自愿的真实意思表示后,公证人员为两位老人办理了相关手续。

近年来,武宣县公证处不断优化服务,推动公证服务更加便捷化、温馨化,进一步拓宽公证法律服务渠道,对有实际困难的群众上门公证落实处,着力提升当事人满意度,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尤其是疫情期间,公证处落实提供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真正做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服务上门,零距离办理公证,不仅维护了法律的严谨性,同时又让人性化的公证服务温暖人心。(韦顺)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