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迎头赶上才是硬道理

2020年05月15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一些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区排名靠后,广西防城港市连夜召开赶队会,迅速调整部署,压实各级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变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上思县知耻而后勇,抱定“迎头赶上才是硬道理”的理念不松劲,全力扭转被动局面。

背水一战,抓危房改造不给自己留退路

“五一期间,全县危房改造的工地上,白天热火朝天,晚上灯火通明。县领导、驻村干部、施工工人都在忙。”5月7日,上思县脱贫攻坚办副主任谢绍谐说,在上思县赶队会上,上思县委主要领导动员之声震耳发聩:要以背水一战、不留后路的精神,抓好危房改造工作。

该县采取“三个一”超常规措施保障任务完成。每一户危改对象落实有推进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每一户危改对象有一支10人以上的专职施工队伍,责任人每一天要在现场指挥调度推进危改工作。到5月8日前,要完成屋面捣制以上进度的33户,完成屋面装模以上进度的7户。上思县住建局和县城投公司派出8人的监理队伍,每天到各乡镇危改现场对危房改造质量和安全进行监督指导。

压实责任,以分秒必争的干劲去抓饮水工作

“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每分每秒都宝贵如金,全县要铆足劲头,要千方百计,保质保量,在节点规定时间内如期完成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上思县进一步压实责任,为群众饮上洁净水而全面发力。

该县各级相关领导亲自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抓好项目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和风险预警点的落实;安排专人负责跟踪项目建设、反馈问题整改和风险化解工作的推进情况;督促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加强施工队伍力量,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工期倒排,严格工程质量标准和施工规范,推动项目有序推进,形成层层抓工作的良好局面。

该县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化解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目标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解决。一是落实好专人负责,加强与各乡镇的沟通对接和乡镇实施项目的技术指导,督促新建和整改项目各参建单位加快项目开工和施工进度,5月底前完成历年项目整改,6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项目建设任务。二是对风险预警排查出来的饮水安全未达标的2户贫困户,通过实施项目在5月底前解决;督促各乡镇加快完成377户贫困户饮水已达标但有进一步需求的复核工作,确实存在有饮水安全风险的,通过实施项目等方式给予解决。三是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延伸至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建立乡镇和村级管水负责人名单和联系方式台账,明确分散供水工程由农户自用自管,确保每一处农村供水工程都有人管、管得住、用得好,切实发挥效益。

2020年,上思县实施74个饮水安全项目,截至5月10日,已开工73个(有一个项目需要走招投标程序在5月25日开工),力争6月30日前全部竣工。

主动作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抓易地扶贫搬迁

2019年扶贫成效“四合一”考核中,上思县易地扶贫搬迁存在拆旧复垦缓慢、安置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有待完善等问题。该县针对问题逐一梳理,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积极主动抓好整改。其中,南屏乡常隆村大平屯有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旧房属于应拆范围尚未拆除。目前,南屏瑶族乡集中干部力量入宣传旧房拆除和奖励政策,落实施工机械进场进行清拆,确保在5月30日前完成拆除其旧房。

该县全力推进后续帮扶,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100%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着力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江平安置点已建成鸿兴电子厂扶贫车间,南屏安置点建设制衣扶贫车间,解决搬迁户就业80人。正在建设的南屏木业产业加工园,计划今年5月15日投产,能增加50个岗位。同时,今年增加了50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弱劳力家庭就业,增加其稳定收入。此外,强化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截至4月底,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152人就业,有劳动能力家庭100%实现“一户一人就业”。

此外,该县还进一步完善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系统。目前,安置点“9个中心”已经落实场地并挂牌成立,下一步将统筹好教育、医保、卫健、人社、组织部等部门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派驻第一书记,加强安置点党建和社区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配套项目建设、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社区服务、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拆旧复垦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搬迁后融入社区管理,安居乐业。(李映武 韦荣合 吴羡 彭远贺)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