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阻断扶贫”沙漏” “防贫险”筑牢“防贫堤”

2020年05月14日1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你们来啦,快进屋里头坐。”5月13日,79岁的广西梧州市万秀区龙湖镇高旺村村民李秀琼看到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到来,就高兴地打起了招呼。

“特别感谢党委政府,帮了我的大忙!”3月4日,她因腰椎间盘突出需要住院治疗。1.4万余元的住院治疗费用,让她家面临因病返贫致贫的风险。经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后,为其报销了1.2万余元的保险救助金。

在万秀区,像李秀琼这样收到“防贫险”的临贫、易贫人员还有很多。“因病残、因技术、因学”是主要的三大致贫、返贫因素,其中,因病残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有233户,为探索减贫防贫长效机制,筑牢“防贫堤”,万秀区通过多种渠道监测全区贫困人口因生病、残疾、技术和上学等情况,将其列入精准防贫的重点对象。

如果说脱贫是一场攻坚战,那么防贫就是一场持久战。万秀区针对近两年脱贫户作为重点观测人群,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合作建立了以“防贫保险”为核心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即为临贫、易贫人员购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特惠保、财政兜底等多项保险,阻断扶贫”沙漏”。

要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不仅要解决贫困的存量,还要从源头

上遏制贫困增量。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扶一把,不再让脱贫户因病残返贫致贫,据统计,该区为脱贫户购买“防贫险”以来,对脱贫户实行减贫防贫救助,惠及428人次,总金额约271.84万元,其中,最高救助46820元。(邓亮)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