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达产 税务“春风”送暖

柳州市税务局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0年05月13日16: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助力企业加速从疫情影响中“苏醒”,柳州市税务局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宣传、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税收宣传月期间,该局还联合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推出《主播带你去办税》视频直播节目,先后走访了几家企业,以主播的第一视角看企业复工达产中的税务力量。

4月22日,春意盎然,阳光明媚,笔者来到了风景秀丽的融水苗族自治县,与税务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走访两家民营企业,以直播的形式,给受疫情影响的纳税人提供准确的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和办税指引。

首先来到的是距离融水县城不足两公里的融水镇新国村北府屯,探访融水锦绣苗山刺绣有限公司的复工情况。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的创始人何慧琼,是苗族刺绣县级非遗传承人,她的十指春风,已绣了几十年。正是看好这个传统的工艺和少数民族的市场,她和她先生一起开办了这个刺绣厂,从最初的2条机械绣花生产线,发展到现如今的7条,为7位边远山区的绣工解决了就业问题。他们所生产的苗绣产品主要用于苗族传统服饰,如苗衣、百鸟衣等的装饰,融水县城有90%的苗衣作坊都是该厂的客户。眼看着就要放开手脚加油干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生产节奏,所有的苗族系列坡会都取消了,订单大受影响,现如今,只能接到少量的订单,也只能安排2名绣工进行生产。何慧琼说,从建厂之初,当地政府和税务部门就非常关注他们,特别是税务部门上门宣讲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后,无疑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按规定,每年开票额度达到120万元后才要缴税,按他们目前的情况,还没有达到起征点,他们希望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早日把企业做大做强,向国家缴纳更多的税费,尽一个纳税人的光荣义务。了解到他们要到融水县税务局去代开发票,主持人罗宵陪同他们一同前往,现场体验办税流程,从发票的申领、到发票的自助打印,都有工作人员全程指引,方便快捷。

与此同时,另一名主持人乐淘也在水融香观光茶园,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受疫情影响,这个集茶厂、住宿、餐饮于一体的茶旅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营收下降了近六成。那么,它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呢?融水县税务局干部符玉慈作了现场解答:水融香茶叶,属于高新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75%扣除,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小型微利企业在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而且在疫情期间,根据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提供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此外,从今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商3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企业负责人梁传顺说,希望国家的这些税收优惠政策,能够帮助他们纾困解难,他们也相信疫情过后,一定会重新迎来发展的春天。

5月9日,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主播乐淘来到位于鹿寨县的卡迪韦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成立解决了当地700多人的就业问题,2019年上缴税款达500万元,是鹿寨县排名前十的制造企业。公司经理陈立新说,2月15日,公司就复产了,为了安定民心,公司不但足额发放工人工资,还增加了30个就业岗位,但是受疫情影响,公司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资金周转困难,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及时帮助他们申请了延期缓缴税款98万元,让他们想不到的是,申请通过电子税务局报上去后,仅仅三天就批下来了,这笔税款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享受到了国家税收政策扶持的陈经理高兴地说,企业将开足马力全面复工达产,尽快追回前期停工造成的损失。

主播罗宵也来到了生产口罩的益战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疫情初期,为了缓解柳州市民买不到口罩的困境,本是生产螺蛳粉的这家企业决定跨界转型发展,在市政府及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紧急采购了几条口罩生产线,在没有技术人员没有专业工人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顺利投产,目前,该公司24小时不停机,日产口罩20万只,产品畅销国内国际市场。该公司的主管税务机关柳北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李裔介绍说,该公司作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即为扩大产能新购进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还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同时,税务部门还积极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主动与当地商务局、海关部门对接,帮助企业查找相关国外进口口罩企业信息,及时为企业解决出口“下游企业”的难题。

主持人心语来到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在复产阶段的经营情况,看到财务人员正在网上申领发票,他们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整个工作流程,并且随后来到柳州市税务局发票寄递中心,实地了解该项工作情况。该中心主任阳辉介绍,疫情发生后,为了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柳州市税务局及时推出了发票寄递业务,纳税人可以“网上申领,邮寄配送”,也就是说,纳税人可以像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轻点鼠标下单,税务人员经过核对信息等工作流程后安排发票寄递,快递小哥就会及时将发票送上门来,真正实现了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服务升级。而且6月30日以前,发票寄递还是免费的哦。从2月1日至今,该中心共为1592户纳税人办理发票申请4500单,邮寄发票396666份,为纳税人免除邮寄费约24000元。

这两次直播,约有近10万名网友上网观看并热烈评论,他们纷纷为柳州市税务局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贴心服务点赞。(伍雪梅 王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