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人民医院:逆行向前同病魔较量

2020年05月13日11:26  来源:贵港日报
 

  改造隔离病房、完善发热门诊制度、派出驰援湖北医疗队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贵港市港北区人民医院包括女医护人员在内全员逆行向前,有条不紊开展抗疫工作。

  港北区人民医院现有职工438人,其中女职工328人,占比75%。1月30日,该院接到上级紧急通知,需将旧院区4、5楼旧房改造为医学观察隔离病房。正值春节假期,施工人员和保洁人员都在各地休假,怎么办?只能自己干了。该院办公室牵头,组织后勤科、设备科等科室人员连续奋战,两天时间完成了隔离病房改造,并于2月2日晚上正式启用。第一批进入隔离区值班的7名医护人员,其中有4名女性,朱秀华护士长一直坚守在隔离区,直到所有疑似病例全部出院。她还主动帮助隔离区人员取快递、外卖等。

  2月8日,接到市卫健委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的通知,该院立即吹响集结号,全院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仅半个小时,就有147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经筛选审核,最终选定5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参与救治工作,其中有4名女医护人员。

  该院作为港北区定点后备诊治单位,承担筛查的发热门诊与发热预诊分诊任务繁重。该院及时调整人员充实发热门诊,从2月3日起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发热门诊制度,做好发热病人的导诊、登记与筛查,全面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与集中医学观察区的管理。自开展防控工作以来,该院发热门诊共筛查发热病人1004人次,由专家组排除临床高危人员26人次,医学观察隔离病房共收治21人次。该院指定门诊护长专职管理,对上述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做好材料、数据收集,每天定时上报有关数据。

  在做好分诊救治准备工作的同时,该院还加强巡防和健康宣教,组织护士轮流到医院公租房小区体温监测站值守,安排专人上门进行逐户摸排并做好登记,共摸排350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298份。该院在新旧院区展出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展板,在门诊急诊及发热区域等重点区域,张贴温馨提示和诊疗流程,提高就诊患者和接诊医师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意识。(记者黄静华)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