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礼包”助企业发展底气足

2020年05月13日10: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平5月13日电 叮叮~4月28日一早,随着手机短信提示音响起,广西金源生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源化工”)的财务副经理孔祥华收到了一条来自银行的到账提醒,账户上收到了一笔金额为803万元的款项。原来,这是他前一天在税务部门申报的退税顺利到账了。“不到1个月时间,我们公司因为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前后收到两笔退税共1200多万元,解决了我们公司目前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孔祥华松了一口气。

金源化工是一家主要生产95%浓度酒精的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加入这场战“疫”,在今年1月底启动了75%浓度的消毒酒精生产工作。截至4月底,共生产95%和75%浓度的酒精超43300吨,主要销往广西区内和广东、湖南、湖北和上海等地。此外,金源化工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起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向多家医院、社区多次捐赠消毒酒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但疫情期间,为确保生产临时采购了大量的干木薯等原料;在复工过程中,面临着下游客户未正常复工、原料运费上涨、资金回笼慢等难题,加上招工难度和用人成本大幅增加,金源化工的资金捉襟见肘。

当企业正为资金发愁时,国家税务总局桂平市税务局及时主动为其送来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新出台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送上“能量礼包”。这里提到的增量留抵税额政策,是指今年2月出台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按月申请全额退还1月及以后形成的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区别于2019年的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新政策为了支持企业生产防疫物资,取消了6个月连续增量的限制,也没有纳税信用等级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新政策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与原政策相比,在增量留抵税额相同的条件下,至少可以多退还40%的税额,只需是省级及以上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定的名单里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且与2019年12月的留抵税额相比有增量,就可以申请全额增量留抵退税。

金源化工于3月份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为了让其及时足额享受到增量留抵退税政策,

桂平市税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业务指南;积极拓展“非接触式”退税,利用电子税务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模块,引导其采用“网上办”的方式办理留抵退税申请;同时,还强化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在实现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的基础上,加强退税业务的检视和研究,进一步提升退税业务办理的便利度、时效性,金源化工前后两笔增值税留抵退税都实现了两个工作日内到账。

企业发展资金盘活了,加大产能的底气更足了。“我们生产酒精是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做出的决策,在这次抗疫中出了一份微薄之力,没想到还可以享受国家这么大强度的优惠政策。目前我们的酒精日产量为350吨,产销两旺。”孔祥华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打算把这笔退税款投入到贲亭酸甲酯、呐酮两条生产线的建设中,这是企业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开辟国内化工新市场的关键项目,目前项目正处于规划建设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项目近乎停滞,这次收到上千万的退税款,特别提振士气,我们把项目建好的底气更足了!(黄杏 梁立焯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