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产业牵头 乡风压轴

从贫困村蝶化“五旗村”

庞革平 甘天龙

2020年05月13日17: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荣获百色市委、市政府命名2019年度“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的五面红旗,成为全市三个乡村振兴“五旗村”之一。走进丰防村,村口矗立的“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红色牌子鲜艳夺目,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达农户家门口,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与周边的翠绿交相辉映,三五成群的老人聚集在屋角或树荫下聊天……一幅幅富足、文明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丰防村村民以前主要靠种地为主,闲暇时上山伐木、掏野蜂、抓野蛇、打野猪贴补家用,曾经是山林砍光、野生动物吃光跑光。”丰防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梁少生介绍,“现在好了,在自治区纪委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基础设施逐年完善,修通了25公里长的产业路,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都买了私家车,周边绿树成荫,全村环境和村民生活都一年比一年好。”

丰防村位于田林县西北部,总面积16.8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363亩,其中旱地占2058亩。全村有4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127户533人,以瑶、壮民族为主,其中瑶族占全村人口的92%,2015年精准识别定为贫困村。据悉,市委、市政府日前命名了一批“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2019年度“红旗村”,丰防村同时荣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面红旗,成为全市三个“五旗村”之一。包括丰防村在内,田林县共有33个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红旗村’,总共获50面红旗排名全市第一。

“丰防村从昔日的贫困村到乡村振兴‘五旗村’的华丽转身,与自治区纪委大力帮扶分不开,也与县委坚持党建引领、抓实乡村治理分不开。”田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辉介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几年来,丰防村“两委”按照“筑好一个阵地、配好一个班子、建好一套机制、用好一个平台、发展好一个产业”的“五个好”工作思路,结合“一村一策”狠抓产业发展,2016年8月成立田林县丰腾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以及油茶、杉木、玉米、生姜等产业,全村实现“3+1”特色产业全覆盖。至2019年,丰腾种养专业合作社已建鸡棚67个,带动53户其中贫困户27户从事养殖,年底出栏肉鸡近70万羽,年纯收入300余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2261万元。

该村贫困户李林军夫妇曾经在广东打工,老人和小孩只能委托亲戚照顾。驻村第一书记龙启倍了解情况后,争取25万元资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帮助李林军等4户贫困户建鸡棚,与村集体合作养鸡,出栏第一批鸡分红后,李林军夫妇获利2万余元。

产业发展了,生活富足了,该村探索建立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几年来先后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和农村文艺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营造“守规矩、讲文明、正品行、遵节俭”的浓郁氛围。

如今的丰防村,家家户户大门边都挂有一张“自强不息,勇于奋斗”“婆媳和,夫妻亲,子孙孝,家业兴”等内容不同的家训小牌子,家家户户楼顶都插上了一面国旗。该村还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变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近几年来该村从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几年来,丰防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乡村振兴,用好用活自治区纪委1425.7万元帮扶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潞城瑶族乡党委书记覃农介绍,该村农户100%实现安全饮用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50%以上,村屯绿化面积超过30%,沟、河等水系清洁生态无污染。如今的丰防村山青水秀、生态宜人,贫穷落后的丰防村一跃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标杆村,先后荣获“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百色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百色市文明村镇”及“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几年来涌现出孝老爱亲好人李永胜、助人为乐好人梁宝等一批模范典型。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