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龙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时要求:争创高质量脱贫摘帽示范乡镇

2020年05月12日09:29  来源:大化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杨龙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时要求:争创高质量脱贫摘帽示范乡镇

  4月24-25日,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龙文先后到古河乡丹桂村、古河村,都阳镇忠武村,岩滩镇古龙村、棉山村,贡川乡清坡村、隆江村、什陇村,共和乡共和村、弄亮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要求各乡镇增强担当意识、先进性意识,争创高质量脱贫摘帽示范乡镇。

4月24日,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中)在古河乡丹桂村调研。韦哲摄

  古河乡、都阳镇、岩滩镇、贡川乡、共和乡等乡镇自然条件相对较好,道路交通、危房改造、家庭水柜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但是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工作仍需加倍努力。杨龙文强调,必须往前赶、往高提,争创高质量脱贫摘帽示范乡镇。必须做到“四高”,就是“基础信息数据质量高、政策落实精准度高、贫困群众收入高、脱贫质量认可度高”。

  4月24日,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左二)在都阳镇满江村移民安置点扶贫车间调研。韦哲摄

4月25日,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前左二)在共和乡共和村肉牛养殖示范场调研。韦哲摄

  调研中,杨龙文指出,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必须抓好软件建设。必须严格抓好数据普查、比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对标核实整改,完善基础信息数据,确保其真实准确,力求脱贫攻坚基础信息数据质量高。

  杨龙文要求,力求政策落实精准度高。务必将低保、雨露计划、残疾人补助金、安全饮水、危房改造、产业奖补、小额信贷等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杨龙文还分别到古河乡丹桂村桑蚕扶贫养殖场,贡川乡清坡村七百弄鸡养殖场、隆江村鸽子养殖场,岩滩镇、共和乡肉牛养殖场及湖羊扶贫养殖示范场等产业基地调研,详细了解各扶贫养殖场的运营、分配模式。要求村两委务必尽职尽责,能人务必发挥好带富作用,做到管理公开透明、能人与群众利益平衡,保障群众增收,激发群众参与扶贫养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扶贫养殖业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同时要求,切实做好群众外出务工服务工作,切实按照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占比的30%,开发、落实好公益性岗位,力促贫困群众收入高,实现脱贫人口清零、致富。

  调研中,杨龙文详细了解古河乡移民安置点、都阳镇满江村移民安置点、岩滩镇岩合移民安置点、贡川乡凤凰新区、共和乡弄亮村朝排移民安置点的建设效果,了解配套扶贫车间的使用及移民的就业情况。要求建立健全移民安置点管理机制,探索创新后续扶持管理方法,落实好管理责任,通过成立理事会等办法,加强移民日常生活管理,确保移民问题有人解决,促进安置点生产发展、清洁文明、社会和谐维稳,确保移民“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

  杨龙文要求,各乡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短板弱项,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极度重要性、敏感性和紧迫性;一定要宣传好扶贫惠民政策及脱贫攻坚成效,开展好感恩教育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干部的惠民情怀;一定要理清脱贫摘帽思路,探索创新办法措施,以端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战天斗地的精神,在大化这个不宜人类居住地歼灭贫困。

  4月24日晚,杨龙文在都阳镇主持召开部分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讨论争创高质量脱贫示范乡镇的标准和激励办法等问题,要求各乡镇用心、用情、用力争创高质量脱贫示范乡镇。(韦哲)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