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家庭医生来签约 健康服务暖人心

2020年05月12日11: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波塘镇卫生院组织五个签约团队、40名医务人员到17个村(社区)开展2020年波塘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

在活动之前,波塘镇卫生院制定了《2020年波塘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计划》和详细的时间安排,拟定到村开展活动的时间,再由各村(社区)组织本辖区的贫困家庭分批前来参加。

“我们村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宣传动员贫困户到村进行签约。”荔村村主任秦新昌说。波塘镇各村(社区)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联系贫困人员到村委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同时对部分无法通过网络通讯通知到的贫困家庭进行入户宣传,保证贫困家庭100%签约。

在活动现场,各团队队长首先为前来签约的贫困户讲解签约服务相关政策、意义和签约后能够享受到的便利和实惠,并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然后团队各成员面对面和贫困人员进行签约服务,并热情地为他们测量血压、进行义诊、健康咨询和发放健康扶贫宣传资料,使贫困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个更深刻的认识。

“我和父亲都患有高血压,经常要去就医,多亏了家庭医生为我们随时地提供服务。”荔村贫困群众秦炎昌说。秦炎昌和他的父亲均患有高血压,每个月要进行2-3次的血压检测并领取药物服用,有时去就医之前秦炎昌会先和家庭医生联系,以免扑空白走一趟。家庭医生为秦炎昌和他的父亲均建立了健康档案,当他们去做测量血压和取药的时候,医生只要调出档案,就可以了解到他们以往的就医诊疗情况,为他们就医提供了很大方便。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饮食要非常注意,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当秦炎昌把握不定的时候,他可以即时咨询他的家庭医生。“我和医生相互留了电话,可以随时进行健康咨询,有什么急难病患无法出去诊治时,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及时赶到并提供诊疗服务,我感觉自己的健康有了较好的安全保障。”秦炎昌满意的笑着说。

笔者从岑溪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医疗保障专责小组了解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以为患病人员提供便利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预约、诊疗和门诊预约与转诊等基本医疗服务以及为患病人员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和指导、健康体检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岑溪市各镇均在开展2020年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共1.61万多户贫困户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100%。(蒋京珊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