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器检中心加强医用防护口罩“密合性”检测技术研究

2020年05月12日10:45  
 

4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组织广西昌鑫科技有限公司、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中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就医用防护口罩通过“密合性”检测开展专题技术交流,解决口罩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其“罩得住、护得安”的防护保障作用。

医用防护口罩是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对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是一种密合性自吸过滤式医疗防护用品。其中“密合性”检测是评价其质量优劣、佩戴使用是否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医用防护口罩上市前必检的项目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由最初的两家,通过应急审批发展到目前的30多家。但从医用口罩企业产品送检和中心抽检的结果,口罩“密合性”检测达标率低成为产品扩产增效的“硬伤”,为提高医用防护口罩的合格率,帮助企业攻克密合性技术难关,助力企业早日投产,力争出口创汇。28日,自治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精心分析,由中心主任吴植强、无源检测室副主任方珍文,结合医用口罩生产加工工艺,详细介绍了国内外评价口罩密合性性能的方法,分析当前影响口罩密合性的关键性指标如形状、尺寸设计、口罩带、鼻夹、接触面部的密合程度等方面的原因,并提出通过改进口罩鼻夹的材质、海绵垫的材料、口罩外形的选择等针对性措施。对相关企业针对自身产品特点提出的问题,中心负责人现场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组织召开检测技术交流会是自治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创新服务的一种方式,一方面提高了中心的收样和检验工作效率,为准确掌握我区医用口罩质量安全动态信息提供了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提前介入帮助企业解难释疑,为企业发展节约时间和成本,有力推进企业的转产扩产和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尽快上市。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