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把好“消费”笔 写好“消贫”文章

2020年05月11日16: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工人们正在装运茶业产品。兰泽兵摄

人民网三江5月11日电 5月9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三江茶城,工人们忙着将一箱箱三江茶叶产品搬运上快递大货车,三江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梁坤林一边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驻三江扶贫专班工作人员核实数量一边介绍说:“这单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所属边检总站下的订单,总共500斤茶干,价值11万元。”

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多地少,村寨依山而建,受限于自然条件,这里很多贫困村传统产业销路窄,不成规模,发展薄弱。2019年,国家移民管理局结对帮扶三江县,为了帮助三江县贫困村发展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国家移民管理局以消费扶贫为抓手,通过消费带动当地群众发展产业。

三江县同乐苗族乡归美村,海拔高,地理偏远,交通不方便,气候冷,旱田多,这里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村民种养殖零零散散,不成规模,没有一个主导产业,2015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47户1534人,贫困发生率31.77%。

“去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在我们村购买了2000斤红薯,1000多斤土豆等。今年又和村里下了茶叶大订单,保价收购全村所有农户的茶叶,极大调动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归美村党支书陆通华说。

“以前我们种的红薯基本只是拿来喂猪,也不曾想能把它发展成一个脱贫致富的产业。”归美村村委主任陆文明说。由于偏远,加上没有销路,村民大多自产自用,缺乏种植热情。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结合归美村的实际,计划投入资金130万元,建设红薯加工厂、红薯基地等项目,实现种植、生产、销售同步推进。

“今年我已经种植了2亩的红薯地,每亩产量一般有上千斤,平时红薯苗还可以用来喂猪。”归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启明说。因为妻子患病,家里劳动力就他一人,2015年被识别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龙启明不仅实现脱贫摘帽,还当起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动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红薯苗养猪,红薯卖钱”成了他的脱贫秘诀。

看到产品有了销路,村民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发展产业,从2018年全村新增种植高效油茶仅88亩,到2019年增至564亩;茶叶也由原来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亩,今年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的帮助下建起380多亩的红薯示范基地。如今贫瘠的山村正逐步向产业大村发展,归美村也在脱贫路上加快了步伐。“产业做大做强了,今年归美村一定能够实现脱贫摘帽。”第一书记曹建联信心满满地说。

归美村只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下的一个缩影,自结对帮扶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多措并举,有效拓宽三江当地茶叶、油茶、小土豆、红薯等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不断完善产销对接,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村自我脱贫、自我发展。发动所属35个边检总站及单位通过内部购买、外部帮销、成立合作社直接参与生产、引进企业投资带动等方式,搭建销售平台,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积极推进三江农特产品在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及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实体超市上架销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营销,增强农特产品竞争力,有效疏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难点和堵点。

通过做好产销对接,农产品滞销问题得到解决。截至4月25日,国家移民管理局系统通过自购、联系地方企业和友好单位等多种方式,帮助广西三江销售茶叶、茶油、大米、干笋、香菇等农特产品10万余斤2400余万元。截至3月20日,三江春茶茶青收购价格已上升至15元左右/斤,基本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兰泽兵)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