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助企业逆势上扬

2020年05月11日17: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5月11日电 近日,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钢集团”)公布一季度财报:实现工业总产值27.9亿元,同比增长46.9%;产钢90.2万吨,产材85.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9.6%和64.1%,生产经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这意味着贵钢集团在这场抗疫和复工复产的“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实现了逆势增长。

“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出现了物流受限、回款困难、需求延迟,以及钢铁价格下跌、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压力变大等多种困难。”贵钢集团董事长蒋耀生说,作为“一对一”的挂点企业,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密切关注贵钢集团的发展,得知企业遇到难题后,迅速组织助企小分队深入企业,既为企业带来多方筹措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又梳理好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从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从社保费减免、个税汇算再到公益性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根据企业实际一一进行精准辅导,帮助企业缓解了压力。

“2019年,我们贵钢集团享受各类减免税费9700多万元。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及时出台了税务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蒋耀生说,今年贵钢集团预计可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2000万元,2月至6月预计减免社保费近400万元,企业紧张的资金链将陆续得到缓解。

据悉,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智库”作用,实时跟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从2月初起每天通过大数据后台跟踪贵钢集团的开票、受票情况,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分析企业的采购成本、销售价格和销量走势等,提出加大对原有项目复工复产的扶持以拉动钢材需求、做好跟踪钢贸业资金安全监控工作等建议,形成贵港市钢铁制造业税收分析报告送当地党政领导参考并获得肯定。当地党政领导要求组织有关单位研究存在问题,加强企业服务,促使企业达产达效。

“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相关部门关注到了我们的情况。4月份,我们在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支持下与信用社进行对接,以3.65%的较低利率获得了5000万元贷款扶持。”蒋耀生表示,随着电炉复产,企业已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为完成公司年度生产经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黄淦颖)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