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出台广西首个“拿地即开工”方案 

2020年05月11日09:0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南宁市日前印发《工程建设项目试行“拿地即开工”改革的通知》,在广西率先全面系统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明确了“拿地即开工”的实施范围及程序,提出了质量安全监督提前介入、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限时办结等多项改革创新措施。

据介绍,较以往个别地区只针对产业类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或只针对带方案出让土地实施“拿地即得证(规划许可证)”模式不同,《通知》实施范围为南宁市行政范围内已签订投资协议的招商引资项目及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取得立项批复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政策的普适性更强,范围更广,受益项目更多。

根据《通知》,项目建设单位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作出相应承诺后,即可取得基坑支护施工许可证,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按下快进键。

“拿地即开工”模式启动后,多个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酒店会议中心项目于今年3月2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当天便获得了项目基坑支护工程的施工许可证。南宁“凯旋1号上水湾”二期项目地处邕江沿岸,项目方案所涉及的外立面取得相应规划手续原本还需要一段时间,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根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5月8日先行办理了基坑支护施工许可证,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记者 赵超 通讯员 肖瑛)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