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粤桂协作、助残脱贫”专场招聘会在柳州市三江县举行

2020年05月09日10:38  来源:柳州市残联
 
原标题:2020年“粤桂协作、助残脱贫”专场招聘会在柳州市三江县举行

图为招聘会现场求职残疾人在了解企业信息

图为招聘会现场求职残疾人在了解企业信息

图为招聘会场入口测温、发放口罩、有序扫码入场

图为招聘会场入口测温、发放口罩、有序扫码入场

图为柳州市残联在三江县残联当面对接粤桂协作工作

图为柳州市残联在三江县残联当面对接粤桂协作工作

图为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到福利企业调研残疾人复工情况

图为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到福利企业调研残疾人复工情况

“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钱”“每天上班几个小时”“帮买保险咩”“你们公司在哪个位置”“包吃包住咩”在一个个招聘摊位前,来求职的残疾人一连串的发问。“我们公司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同工同酬,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我们是帮买五险的,其中就包含了职工医保,你的那个农村合作医疗就不用再买了的”“我们公司午餐是免费的,晚餐我们只收四块五钱”“我们公司有宿舍,免住宿费”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在详细地做着介绍。这是2020年“粤桂协作、助残脱贫”专场招聘会的一幕。

就业是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的重要渠道,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上岗就业,增强贫困残疾人脱贫的造血功能,是增加家庭收入、助力脱贫的长久之计。为加强粤桂扶贫协作,增加民族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就业机会,推动农村建档立卡残疾人参与就业实现脱贫,柳州市残联主动与湛江市残联对接,积极搭建用工单位与求职残疾人之间的桥梁。2020年4月24日由柳州市残联主办,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2020年“粤桂协作、助残脱贫”专场招聘会在柳州市三江县残联举行。在招聘会场出入口设有体温检测点和口罩发放点,张贴有出入二维码。求职的残疾人均佩戴了现场免费发放的口罩,主动做好体温检测、登记,扫描入场二维码后再到各个招聘咨询点详细了解企业招聘信息、薪资待遇等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当天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共有9 家,其中广东企业3家,柳州市企业5家,三江县企业1家。提供就业岗位315个,到场求职的建档立卡残疾人159人,达成就业意向97人。下一步市残联对达成就业意向的97名残疾人继续做好跟踪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3月份柳州市残联出台了《柳州市残联2020年脱贫攻坚方案》。明确“粤桂帮扶”项目由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为推动粤桂帮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4月9-10日柳州市残联对有粤桂帮扶任务的融水、三江、融安三县2020年粤桂帮扶项目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第二季度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在检查指导过程中,三江县残联反映目前已筛查出有就业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198人,受疫情影响至今没有外出务工。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复产复工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柳州市残疾人用工单位复产复工情况,以及当前残疾人在就业和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残疾人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机构复产复工情况调研的紧急通知》,4月13日,柳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市福利企业协会对柳州市辉腾汽车配件厂、广西海得曼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柳州中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复产复工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这三家企业都安排有相当数量的残疾人,目前三家企业都已复产复工,但产能恢复都不足5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人手不够,都急需招聘员工,并且都愿意安排残疾人就业。

前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让很多企业暂时不能正常开工复产,也有不少想外出打工的残疾人暂时不能出门复工。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活动也按下了“播放键”。一边是企业急着“招工”,面临“招工难”的问题,一边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急着“找工”,面临“找工难”的问题。本次招聘会正是为实现企业用工需要和残疾人求职需求的精准对接,不仅让残疾人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给他们个人和家庭的生计打开了一扇门,推动残疾人脱贫。也让企业找到了适合的员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助力企业加速复产。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本次招聘会在三江县以现场招聘的形式进行,同时向融水、融安两县残疾人发送招聘信息。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