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打好饮水安全攻坚战 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9日17: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前取水是用摇井的,自从安好了自来水,水流够,供水也足,方便了农民的生活,生活好了,吃穿住不愁。”博白县黄凌镇凌清村的贫困户邓元良说。2018年,他的儿子经过技术培训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后,全家脱了贫,有了方便的自来水,家里都用上了洗衣机和热水器,生活更加舒适。

“经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我们所有的贫困户1000多人,饮水全部都达标都安全。”博白县黄凌镇凌清村驻村第一书记余勇说。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博白县水利局筹措资金9896.69万元,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19个,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人口15.3726万人,其中贫困户2781户贫困人口13190人。全县138个贫困村有安全饮水达标率均100%,全县水质合格率达到62%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85.69%。饮水安全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为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博白县对供水量不足和饮水困难的村组,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口,加大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项目建设申报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程建设。2020年,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26个,项目总投资2344万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净化处理,不断提高水质

全县筹措资金580.85万元,建成了那卜镇双竹村卫东、乌牛颈人饮水源地保护工程等5个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提高农村集中供水水源水质。

博白县水利局和县疾控中心经常到各供水单位对其运行管理和改善水质等方面进行指导,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水质达标。同时博白县水利局定期举办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以提高净水工艺和供水水质。

加强运行管理,推进水费收缴工作

博白县水利局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同时正在持续推进水费收缴工作,确保饮水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加强挂牌作战和实行“项目专员制”,加快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2018年以来,博白县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建设招投标、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水利局局领导分片负责制的同时,举全县水利系统之力,组成10个督战组,对全县的所有饮水项目进行挂牌作战,要求每个督战组每周到所负责的项目地检查督导一次,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进度每周上报一次,县饮水安全专责小组对项目的建设问题和进度每周通报一次,以此助推项目建设。

对项目实行“项目专员制”,对项目建设实行清单式管理,每个项目委派一名项目建设推进专员,负责跟踪推进每个项目的建设。

“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安全饮水的“三个责任”,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对农村饮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全面提高水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水,坚决打赢饮水安全攻坚战,助力博白县脱贫攻坚。”博白县水利局局长黄海说。(祁海莲、王小芸)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