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瞄准市场抓好养殖产业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5月09日11: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位于马山县周鹿镇周水村黎屯的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 。韦子山摄

人民网马山5月9日电 日前,笔者慕名前往位于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周水村黎屯的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小龙虾养殖基地,养殖基地负责人韦海军停下了手中的活儿,满脸笑容地对笔者说:“目前小龙虾已经到了最佳的上市季节,养殖基地正是繁忙的时候,既要调配、投放饲料喂养小龙虾,又要打捞成品小龙虾上市出售,从今早到现在已销售了320斤,平均每天销售300斤,销售额为12000元,单是销售小龙虾这项收入,2019年销售总额就达到了96万元。”

据悉,周鹿镇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7月,建有稻田养小龙虾基地200亩、稻田养鸭基地50亩,生产用房300多平方米,主要经营生态养殖、种养结合的稻田养小龙虾、稻田养鸭等,合作社有8户成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

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杨成摄

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周鹿镇九娘河流经之地,九娘河水质干净,尤其是自清洁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沿线各村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改变了以往垃圾随意倾倒河中的陋习,使九娘河恢复了之前的清澈干净水质面目。而周水村黎屯和周下屯的农田比较平坦,加上这些农田位于周鹿至大化二级公路旁,交通极为便利,可以连片开发。周鹿镇周水村经济能人韦海军在考察了近年来的小龙虾市场后,决定利用好本村的优势资源,成立小龙虾养殖合作社。说干就干,他们投入了150多万元资金,流转了周水村黎屯、周下屯250多亩土地,聘请了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加强对小龙虾基地的精心管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9年5月,合作社养殖的小龙虾正式上市。目前,合作社小龙虾实行订单销售,主要销往区内外各大酒店,价格平稳,供不应求。2019年,小龙虾养殖基地创收利润30多万元。

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带动了周水村及附近村民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在合作社就业打工,每人每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而且还吸引了周鹿镇一些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投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9年,周水村和里龙村分别入股32万元和30万元到合作社。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已给周水村和里龙村分别发放了2019年至2020年的投资分红5.2万元和3.6万元。

鉴于当前养鸭效益不高、养殖小龙虾却供不应求这个问题,虹桥湾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决定转变工作思路,把原来计划用来养鸭的50亩基地逐步改造成为小龙虾养殖基地,充分挖掘稻田养鸭基地的利用价值,扩大小龙虾养殖规模,为增加群众收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足马力。(黄冠超、余梅梅)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