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海城区首个社区国学馆启用

2020年05月08日11: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海城区首个社区国学馆。伍尚敏摄

4月30日上午,广西北海市海城区驿马街道党工委、驿马街道团委在银湾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举行“品味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青春行五四活动暨银湾社区“国学馆”揭牌仪式。这标志着该区首个社区国学馆正式启用。

当天,驿马街道的16名青年身着传统汉服走进国学馆,倾听老师讲解古代的服饰演变和坐姿、站姿、拱手礼、茶艺等基本礼仪,并亲身实践,从中体验国学艺术的魅力,感受中华文明礼仪及其蕴含的民族精神,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参加活动的在校大学生刘诗琪说,她自己主修服装设计,对传统文化特别是汉服文化比较感兴趣,社区国学馆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体验平台,下一期活动还要来参加。

据了解,近几年,国学越来越受到整个社会的尊捧,广大社区居民对国学等传统文化的学习需求日益增长。为加强社区精神文化建设,满足广大社区居民的学习需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社区居民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助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驿马街道党工委在银湾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开设国学馆,并结合社区的“初心味馆”“红色小剧场”“便民书吧”“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的使用,坚持以党建引领,整合辖区文化资源,打造创城特色亮点品牌,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

据驿马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远军介绍,国学馆以“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国学精髓、普及传统文化”为主旨,今后将持续开展“传统文化巾帼行、青春行、少年行、党员行等N系列行动以及“四点半国学堂”等活动,免费开展国学经典文化、传统礼仪、名人家风家训、棋艺茶道等精品课程,以满足各个年龄层次人群的需求,增加社区居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伍尚敏)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