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三社”联动打造幸福美好新家园

2020年05月07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聊过去,说现在,谈感受。5月2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社区社工服务站里热闹非凡,十几位社区的保洁员正在那里参加主题为“掌声送给勤劳的劳动者——社区魔法师”活动,围绕“服务精神”开展热烈地交流。

“我是从大山里面破旧的房子搬迁出来的,现在不仅住上新房子,还有了工作,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感到非常幸福。”来自该县龙岩乡久乐村的搬迁户梁让寿在活动的座谈会上说,她一家三口人,爱人外出务工,小孩也在县城一所中学就读。

在“十三五”期间,环江县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4360户1.78万人,入住率达100%。为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该县创新机制,该县推行易地扶贫搬迁“党建联抓、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自治联建,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六联一带”后续扶持服务机制,大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在去年9月份又引入“三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广西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帮助培训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面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指导在安置区内孵化各种社会组织,以实现社区的自治联管目标,同时培训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以培养更多的本土化社工群体专业服务人才队伍。

城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社区社工服务站工作人员葛新静介绍,借助五一劳动节把服务对象聚集在社区的保洁员,通过座谈、交流、留影等活动,促进她们对保洁这个职业的认同感,提升价值观,培育他们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思想信念,同时营造致敬劳动者的节日氛围。

在活动当天,社区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还给参加活动的保洁员们送上慰问品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他们也高兴地唱起了山歌。

“我一定珍惜这份工作,把我们的这个新家园打造得更加美好。”移民搬迁户覃小妹说。

城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区副主任梁海省表示,在社区社工服务站社工的指导和帮助下,已为社区培养10余名服务型人才,孵化了居民理事会、老年人协会、创业者协会等组织,并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不断地提高社区的服务能力及居民的思想意识。(蒙宏谯、黄创宝)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