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积极防范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收费站拥堵

2020年05月07日08: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为了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给广大司乘人员提供良好的行车环境,防范恢复收费可能发生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联合公安厅印发《关于做好高速公路收费后收费站交通拥堵防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各市交通运输局需会同公安部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等在辖区高速公路收费站成立相应的高速公路联勤联动工作组,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高速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事件,协调当地政府处置货车恶意堵塞入口收费车道、入口称重车道、聚众闹事等不良行为,严厉打击打击冲关闯卡、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在收费站或周边路段适当位置设置称重检测异议处理点,及时妥善处理异议,及时有效处置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收费现场长时间拥堵、超限车辆倒车掉头时发生的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维护高速公路通行秩序和社会稳定。要充分发挥“警路企”应急联动联勤机制作用,制定“警路企”交通联合疏导方案,维持收费站正常通行秩序,视情况在易堵收费站附近高速公路或引道上合理设置车辆分道行驶标志和实施物理隔离措施;出行拥堵时,公安部门视情况采取间歇式放行、近端和远端分流的交通管制措施;高速公路发展机构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及时协调公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加强入口称重劝返工作管理。

此外,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建立防堵应急队伍,当收费站出、入口拥堵达500米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复式发卡、收卡收费方式疏导交通;要落实责任,加强收费站设备及人员保障,确保收费站车道设备、ETC设备、收费门架等设备正常运行,设备发生故障时要及时解除,确保通信网络通畅,保障数据上传及时、准确。(通讯员 韦胜珍 夏旻冬)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