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荔城七彩超市”激活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活力

2020年05月05日16: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荔浦5月5日电 广西荔浦市荔城镇在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过程中,突出集体经济项目选择科学化,坚持抱团发展、共御风险的原则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去年,该镇党委、政府整合资金、资源、人力三方资源,联合全镇20个村(社区)自主开发、建设运营了“荔城七彩超市”项目。

整合资金建超市,自主发展求实效。一是整合上级项目资金。将近三年上级拨付给全镇20个村(社区)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入股房地产公司开发地产,实现集中资金办大事,破解项目资金筹措难、各村单打独斗效益低等难题。该项目为20个村(社区)创造集体收入近80万元。二是整合各村(社区)现有资金。镇党委、政府牵头,由各村(社区)按自身现有资金情况量力而行,每个村投入一定资金,将投入的资金成立荔城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库,共同发展项目,按村出资比例分配项目收益,筹集发展资金约20多万。三是整合社会各界捐资。发动市直后盾单位、镇属民营企业、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有钱出钱、有物捐物、有力出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捐资捐物,将社会捐助财物进行整合,发展优势项目。去年得到社会捐资20多万元。

整合资源创效益,多措并举涨业绩。一是整合社会资源。超市外树形象、内强内功,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努力提升超市商品品质、提升服务质量、让利于民,打造良好的口碑,与后盾单位、友好企业、大型小区、餐饮个体户签订定向采购协议,增加超市销售业绩。如荔浦农商银行、供电公司及天誉集团等都成为了超市的定点采购客户。二是整合行政资源。镇党委与超市联合推出爱心扶贫积分兑换活动,每季度根据贫困户积分数等额兑换相应的商品,让超市兼具普通超市、集体经济示范及扶贫爱心超市三重身份。通过上级的有关政策,助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消费扶贫,稳步提升了超市收入。据统计,已有2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到超市采购商品,部分单位定期开展扶贫慰问及工会活动。三是整合村(社区)资源。利用全镇20个村(社区)离城区、离超市近的优势,由各村合作社成员深入管片的街道、小区、村屯宣传,发动城区居民、村民到荔城七彩超市采购商品,对一些近的村屯纳入到送货到家服务范围,在一些成熟小区、社区开设超市代售点(如碧桂园小区、沙洞社区),以此增加客源、提升业绩。

整合人力强管理,规范经营促发展。一是选好超市大管家。优中选优,选出店长,让超市能够快速、顺利地进入正常运营轨道。二是实行镇领导轮值制。针对市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下的收入指标,将每个村完成上级下达收入指标的任务分解到挂村领导,将挂村领导挂村工作成效与所挂村集体经济收入指标完成情况挂钩,压实责任。实行挂村领导每周超市轮值制,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兼顾超市管理和监督,将轮值周营业情况作为评先评优依据,提高挂村领导为超市创收增收积极性。三是合作社成员补充管理。将20个村合作社成员编班管理,每个村合作社成员安排1-2人参加超市经营一周,与超市员工共同负责打理超市,年底根据每个村轮值周营业总额占全年超市营业额的比例,在收益分配上予以区别兑现,以此来增强各村超市经营的主人公意识。

随着“荔城七彩超市”项目运营的不断成熟、管理方式的不断完善,这个项目已经成为荔城镇20个村(社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引擎。下一步,该镇党委、政府将充分吸取“荔城七彩超市”项目三个整合的有益经验,并以此来推动全镇其他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邓晓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