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立起青春的脊梁

陈燕、张振国

2020年05月04日13: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民警集体照。唐经绅摄

“疫情过后,我想回家睡个三天三夜”“我想回家见我的家人”……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高速路出入口,有一群可爱的”90后“及”95后“青年,他们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立起了青春的脊梁,他们便是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楠木山边境检查站的青年民警,负责管控进出东兴边境管理区的咽喉要道。

在战疫中,这群青年民警交出了“检查入出东兴车辆36.3余万辆次、人员64.2余万人次,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78人,为东兴市零新冠肺炎病例贡献力量”的满意答卷。在4月29日,他们还斩获了“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作为原公安边防部队战士转改而来的民警,他们半数以上已超过2年多未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今年春节前夕,该站本制定了休假计划,让他们分批次回家。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首批休假的8人毅然取消休假计划,其中家在外省的5人还退掉已订好的飞机票,与战友们一起迅速投身到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图为民警在检查岗进行警戒。 唐经绅摄

在前期国内疫情扩散阶段,该站民警全员在位,日均执勤12小时,全面发挥“过滤网”作用,加强与卫生防疫部门的协作,配合驻点医务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筛查、对旅客开展体温监测,并通过便道巡逻、增设执勤点等方式,做到24小时防控无间断。

针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疑似病例情况,该站也制定了完善的处置预案。

1月25日,民警在对一辆小轿车进行检查时,该车司机称车上有1名湖北籍发烧男子。面对可能存在的巨大感染风险,民警沉着应对,一边通知现场值班医护人员,一边将车辆和人员引导至安全区域,并对现场环境进行全面消杀。最终经核实,该名湖北籍男子仅为普通低烧。

后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该站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全力做好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除了在检查岗严格核查外,还联合政府部门对两翼便道13个点进行物理隔离,每日布置机动警力进行巡逻打击,严防境外偷渡人员绕关避卡。同时,推出举报奖励机制,宣传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偷渡行为。

图为在便道执勤点开展查缉。 唐经绅摄

“我刚才在快到收费站入口那边,发现有辆黑色小车在高速上停车,还有人下车走进便道。”4月16日,一名司机向该站执勤民警反映。民警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很快便抓获嫌疑车辆。经反复盘问,该司机承认其运载“三非”人员的行为。经劝说,司机带领民警抓获了3名藏匿的“三非”人员。截至目前,该站共查获“三非”人员78人,有力防范化解境外输入风险。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站也丝毫不放松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疫情暴发初期,国内口罩供不应求,不法分子企图从国外运输无合法手续口罩进行倒卖获利。1月28日晚21时,该站民警在检查岗从3辆小轿车后车厢、脚垫等部位发现夹藏无合法手续外国口罩共4万只。

2月23日凌晨2时许,该站根据上级通报情况,在检查岗成功拦截一辆越野车,抓获一名嫌疑人,协助江山边境派出所破获了这起涉毒达2.7公斤的特大运输毒品案……

图为民警抓获特大运输毒品案嫌疑人。 唐经绅摄

无论寒风凛冽还是大雨滂沱,过往群众们都能看到执勤民警细心严谨的工作,他们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警察叔叔,这是我做的牛轧糖,不知你们会不会喜欢吃……”1月28日,一名小女孩向民警送上点心和问候卡片,这一暖心举动让民警倍感鼓舞。

截至目前,该站共收到企业和群众慰问捐赠医用口罩2000多只、消毒液500多瓶等防疫物资。正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东兴市一直保持着零新冠肺炎病例的纪录。

当被问到“疫情过后,你最想做什么”时,该站民警纷纷回答“我想回家睡个三天三夜”“我想回家见我的家人”……一个个回答朴素而真挚,在父母眼里,他们也都还是“孩子”,但职责与使命,让这群可爱的青年民警在战疫中立起了青春的脊梁。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