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西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76.5%

2020年05月03日12: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一季度,广西电网新增并网风电项目6个、新增装机容量达50.3万千瓦,同比增长76.5%。预计上半年风电累计并网规模达到350万千瓦,提前完成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划提出的2020年并网风电目标。

国家政策明确,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截至今年3月底,广西累计核准风电895万千瓦,为赶上补贴末班车,广西风电项目纷纷加快建设,预计全年新增投产的风电机组有望超过400万千瓦,超出历年来累计并网容量1倍还多。

风电集中加快建设,是否能顺利发得出、并得上、用得掉?风电电力电量大幅增长,清洁能源全额消纳面临巨大压力,电网企业如何应对?

为风电集中投产做好并网服务

近年来,广西风电建设和并网驶入快车道,2018年、2019年,广西风电发电装机容量在突破200万千瓦大关后,分别达到207.65万千瓦、287万千瓦,同比增长均超38%。2020年新增投产的风电机组更是有望超过400万千瓦,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面对新形势,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优化风电并网流程,全面压缩申请并网及签订协议用时。2019年,新签订风电项目并网意向协议46个,共281万千瓦,数量和规模是2018年的4倍,为2020年广西风电大规模并网争取了宝贵的建设时间。

在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及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各单位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并网服务。在玉林,年内还将投产4个风电项目,供电局成立“党员突击队”,对新能源发电项目采取多对一的方式提供“管家式”服务。在贵港,3个风电项目在建,预计6月投产,供电局积极上门走访对接83人次,主动做好并网服务。

清洁能源消纳压力剧增

风电项目大规模集中投产,由于风电特有的“反调峰”特性,让广西清洁能源消纳压力剧增。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专家测算,2020—2022年,广西区内风电可消纳最大装机分别为550万千瓦、680万千瓦、770万千瓦。而当前广西已核准的895万千瓦风电项目大多已开工建设,大规模集中投产将进一步增加风电消纳压力。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负责人表示,在规划方面该公司全力引导和推动风电等新能源的有序开发和充分利用,提高消纳能力,近年来已开展促进新能源消纳电网专项规划、风光清洁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等专题研究,为风电并网消纳提供了规划建设及并网原则的技术支撑。

清洁能源调度方面,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精心安排发电计划,实时监控风电出力,密切跟踪负荷走势,提前留足风电消纳空间,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努力让一度“清洁电”都不浪费。

市场化机制方面,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正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比如推动建立风电参与市场化交易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风电消纳等,多举措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今年一季度,广西电网消纳风电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

规划引导 推动风电有序发展

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间隙性、波动性、反调峰等特点,对电网安全性、稳定性提出了考验,如何推动新能源有序发展是各地普遍面临的难题。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主动配合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十三五”新能源规划、风电场电力送出工程规划和风电消纳能力研究等,坚持“加强规划引导”和“接近接入、就近消纳”原则,采取“准确规划”“前瞻布局”的方式,全力支持新能源的科学有序开发和充分利用。

为了让风电项目并得上、送得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快电网平台建设,建成500千伏金陵变电站、220千伏朝阳变电站、220千伏碧竹变电站等一大批等有利于促进风电等清洁能源消纳的电网项目,补齐了清洁能源局部区域受限的短板,为风电大规模并网打下了坚实的电网基础。同时大力推进风电并网的配套工程建设,“十三五”以来,累计投资2.41亿元建设投产风电配套线路工程项目,建成风电并网线路174公里。(王勇 陈钦荣 聂宇)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