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历时四年,凝聚建设者上千个日夜的心血和汗水

玉湛高速(广西段):力争今年6月通车运营

2020年05月03日10:10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编者按:

幸福之花靠劳动浇灌,玉林的美好明天要靠全市劳动者的双手去创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5月1日,记者深入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工地,走进守护群众健康的医院病房,用笔和镜头记录下我们身边这样一群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劳动者,向读者呈现他们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事业,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陂头面大桥是玉湛高速(广西段)控制性工程,桥长800多米,建设历时637天。

4月28日至29日,玉湛高速公路(广西段)顺利通过自治区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中心交工验收质量核验前的检查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的交工质量核验以及交工验收,标志着玉湛高速公路(广西段)主线具备通车条件。

5月1日,玉林日报社推出全媒体直播行动“飞越玉湛——小微带你逛玉湛高速(广西段)”,以新华社“现场云”为直播平台,以“图文+小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以无人机航拍为主要视角,“抢跑”体验玉湛高速(广西段)。

玉湛高速(广西段)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9时,记者驱车从大南路驶上高速引道,经过大南收费站进入玉湛高速。笔直的公路在美丽的景色中舒展延伸,沿途蓝天、山川、田野、云雾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沿线风光美不胜收。

9时40分,记者来到马坡枢纽。对于玉湛高速来说,这是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项目单幅设计长度9998米,共8条匝道及1条引线,位于陆川县马坡镇上独山附近,将实现玉湛高速与玉铁高速公路的交通转换,向北延伸至玉林市二环线的快速路的服务功能。

从空中俯瞰,整个马坡枢纽画面曲线造型丰富,立体交错,犹如一朵盛开的花朵。

“项目建设历时4年,玉湛高速(广西段)主线终于具备通车条件。目前,我们正完善绿化、机电交安、房建以及附属设施,运营筹备、交工验收等工作程序已全面启动,力争6月实现通车运营。”玉湛高速工程部负责人张礼告诉记者,“这是在玉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所有参建人员日夜奋战的成果,我们付出了上千个日夜的心血和汗水。”

据了解,玉湛高速公路(广西段)起于陆川县马坡镇,途经陆川县米场镇、温泉镇、大桥镇、横山镇、乌石镇、滩面镇、良田镇和博白县文地镇,在博白县文地镇粤桂交界处,接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广东段)。在玉林,共有大南收费站、陆川北收费站、陆川南收费站、乌石收费站、良田收费站、文地收费站等6个收费站入口进入玉湛高速,同时,马坡枢纽和大桥枢纽为本项目的关键工程,实现与玉铁高速、浦清高速(在建)的交通转换。

全线最高桥建设历时637天

当天11时,当记者来到玉湛高速陂头面大桥附近时,工作人员正对陂头面大桥进行荷载检测。工作人员介绍,荷载检测是高速公路新桥建成的必要检测之一,也是桥梁验收合格的依据,通过不同重量、不同长度的荷载车行驶通过,来判断是否符合桥梁设计验收要求。

作为玉湛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陂头面大桥的施工技术难度非常大。全桥桩基设计数量为151根,其中有82根桩基位于岩溶区,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岩溶发育多以溶洞为主,局部出现串珠状溶洞,施工过程中出现多次孔口地面大面积塌陷,孔内贯通涌流、卡钻、埋钻等问题,项目部多次邀请岩溶处理方面的专家到场指导,确定可行方案,对所有岩溶桩基进行逐桩受力复核计算,确定最终桩长、保证桩基承载力。

“这是玉湛高速(广西段)全线最长的一座桥,最高墩柱52.9米。”玉湛高速工程部负责人张礼告诉记者,陂头面大桥长为809米,最早开孔时间为2017年10月29日,于2019年7月28日最后一根岩溶桩基灌注完毕,历时637天。

房建设计充满玉林元素

据介绍,玉湛高速(广西段)设玉林大南收费站、陆川服务区、陆川北互通、陆川南互通、乌石停车区、乌石互通、良田互通、文地服务区、文地互通、桂粤收费站。在房建设计上,玉湛高速(广西段)采用了以慢节奏建筑风格为主,吸纳玉林山水田园的地域风情以及建筑元素进行设计建设。

“在天棚两头,我们分别设计了飞檐亭,让整个建筑看起来美观大气。”在玉湛高速公路良田收费站,广西玉湛高速项目三工区生产副经理王野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参照玉林的一些地标建筑造型进行设计的,目前良田收费站5个单体建筑已经进入了装修阶段,预计5月中旬即可全部完工。”

玉湛高速(广西段)陆川北、乌石收费站等房建设施,还采用了集现代建筑工艺与传统工艺于一体的“风雨桥”式风格,“当人们在高速路上经历忙碌的奔波,到达休息区,这样雅致的建筑能够使他们舒缓路途的疲倦,放松心情。”王野告诉记者。(记者 张钰斌 李媚 李家州 通讯员 王朋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