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白头叶猴》出版 呼吁关注濒危野生动物

2020年05月02日22: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遇见白头叶猴》新书发布会现场。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崇左5月2日电 (伍迁)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最近特别推出广西博物馆摄影师黄嵩和的新书《遇见白头叶猴》,力图通过一幕幕生动自然的画面及摄影图片自身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向读者传递关注与保护这一濒危物种的殷切呼吁。

在崇左市新华书店江州书城举行的《遇见白头叶猴》发布会上,崇左市政协副主席李照广、崇左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阮立平、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骆万春、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萨宣敏、广西博物馆党委书记吴伟峰、广西新华文盛图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意、崇左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农定闪共同为新书揭幕。

 

广西博物馆摄影师黄嵩和。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供图

《遇见白头叶猴》的作者黄嵩和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在拍摄野生动物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拍摄的白鹭题材组图《田园牧歌》获2006年《国家地理》杂志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一等奖,白头叶猴题材组图《白头叶猴自然史》获2017年《国家地理》杂志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三等奖。新书发布会上,黄嵩和分享了他长期拍摄白头叶猴的丰富经历及难忘瞬间,在场的读者朋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参与互动。

“每一眼,都是与全世界的一千二百分之一对视。”白头叶猴是全球仅存约1200只的濒危物种,也是仅存在于中国的特有物种。目前,尚未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发现白头叶猴的活体或标本。而在中国,白头叶猴也仅出没于广西崇左市左江以南、明江以北一片狭长的喀斯特山区中。

山高林深的生存环境,终日隐于树丛的习性,为白头叶猴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也导致这些与国宝大熊猫同为黑白色调、数量比大熊猫更少的珍稀动物鲜少为人所知。为了让更多人能够近距离观察白头叶猴、认识白头叶猴进而了解和关注白头叶猴,黄嵩和连续数年深入崇左喀斯特山区,秉持着不惊扰动物的原则,隐匿在白头叶猴可能出没的深谷密林中,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生灵们自然有趣的日常生活点滴,又以通俗生动的文字为线,织就了这本《遇见白头叶猴》。

《遇见白头叶猴》封面。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供图

《遇见白头叶猴》是一部集艺术摄影和自然科普于一身的作品。全书收录了一百余幅超清摄影图片,以极具艺术性的视角记录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白头叶猴在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自由自在生长活动的各个瞬间,向读者展现了它们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态;同时,运用通俗易懂的叙述性文字将一幅幅图片串联起来,并为每幅图片配以文字说明,使读者能够深入了解这些定格画面背后的故事,也能直观地获取其中所包含的相关科普知识。

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师联盟高级成员冯文真说,在《遇见白头叶猴》这本书里,黄嵩和不仅向读者展示了白头叶猴的特征、行为及他们的栖息环境,他所拍摄的画面对读者来说也是一场视觉盛宴。他的摄影作品既有叙事性,又有艺术性,人们可以很容易地从照片中解读出白头叶猴的感受,或一只白头叶猴试图向另一只白头叶猴传递的信息。(完)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