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西首例AI指导下的射频消融术在百色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

2020年05月01日12: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医生开展手术。百色市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AI指导下左房环肺静脉消融模型。百色市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百色5月1日电 近日,百色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完成桂西首例阵发性房颤AI指导下的三维高效射频消融术,这是该院心血管内科自2018年10月26日起开展射频消融术后,此项技术又取得的新进展。

AI(Ablation Idex)即“消融指数”,是一种能够能有效预测消融深度的工具,其准确性可达±1mm,帮助医生够针对不同的病人情况进行个性化、量化消融,避免过度的手术损伤,提高手术成功率。

患者陆奶奶,73岁,因胸痛、胸闷8天,加重伴乏力3天入院。患者入院时心电图提示房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房扑动、心房颤动,行心脏电生理检查明确后行AI指导下高效消融房颤射频消融,手术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消融时间仅仅为30分钟,比传统的房颤消融缩短了一半的手术时间。患者术中体验良好,术后无胸闷胸痛心悸 。患者原为心衰患者,手术时间缩短可大大将术中盐水灌注量由原来的3000mL减少到1000ml以内,减少了患者心衰发作的风险,极大增加了房颤合并心衰患者手术安全性。患者术后生命征平稳,心肺腹未见明显异常,病情好转稳定,予办理出院。

据悉,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房颤临床症状为心悸、眩晕、胸部不适、气短等,房颤是脑卒中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约45%缺血性脑卒中病例归因于房颤。

承担此次诊疗任务的百色市人民医院医生农树雄自2019年4月开始,通过了严苛的流程把关,成功开通AI,成为桂西第一个开通AI的心脏电生理术者。至今,全球获得认证AI术者只有350多人,桂西更是首次有医生获得此项殊荣。

百色市人民医院是桂西首家开展高效消融的医院,结合AI技术,可将阵发性房颤消融时间缩短在90分钟以内。

据悉,近年来,百色市人民医院重视学科建设,支持各临床科室开展先进诊疗技术的应用,AI新技术的引进,进一步推动了桂西地区治疗心律失常相关医疗技术的发展,可为房颤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服务。(郑雨娇、米儒聪、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