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筑牢防止返贫机制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4月30日16: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4月30日电 “你的池子里还有多少鱼?鸭和鸡目前存栏还有多少?目前鸡、鸭、鱼销售情况如何?”“目前销售近1.5万元。”这是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介福村支部书记席礼平到该村2017年脱贫户吴再权产业点走访时的一番对话。

“吴再权充分利用山地水资源丰富建池养鱼,经过我们实地查看后,这里可以养鸭和鸡,发展循环经济。市民可以来这里钓鱼,搞土窑鸡,来增加其收入,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席礼平告诉笔者。

为进一步做好防范返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近日,该县出台脱贫户返贫预警干预机制,及时发现脱贫户存在的返贫风险,采取有效干预和帮扶措施,实现脱贫户稳定脱贫。该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紧盯因病、因残、重大灾害、因突发事件、产业发展失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人员与非建档边缘易致贫人员,分类界定,建立台账。

该县在实施“大关爱”社会建设,完善防返贫的社会工作机制。针对贫困人口发展能力较弱、脱贫人口易返贫、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难度大等问题,组织第一书记及后援单位和帮扶联系人进村入户再一次精准识别,把弱势群体全都纳入“大关爱”政策范围,分类施策,优化弱势群体帮扶方式,保障“大关爱”政策落实,实现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帮扶、住房救助、困难救助全覆盖。

“我2016年开始种植药材三叶青,个人单打独斗,效益不明显;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大家报团取暖,规模增加,去年有3.5万元的收入,今年的管理技术进一步提高,有望达4.5万元左右。”在该县加尤镇伟八村弄蛮屯三叶青种植基地,笔者碰见党员龙昌应正在管护他的三叶青,说到收入,他一脸的笑容。

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汇聚防返贫的牵动力量。该县以“党建堡垒提升工程”增添号召力,以“思想引领工程”增添脱贫攻坚原动力,探索出以党建为统领、以扶贫为落脚点的工作经验,通过“党建+产业”帮扶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通过党员带动、共同致富构建系统的返贫防范体系。

据悉,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因地制宜、精心组织、示范引领”,以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思路,大力引导特色产业发展。该村引进药材三叶青种植,推动特色产业增收,引领农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据悉,目前该村有78户种植中草药三叶青,其中有11名党员家庭户参与种植,面积达346亩,户均收入4万元左右。(韦轩)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