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熔化为音符战疫情

——草根老艺人张振材为抗击疫情创作歌曲

2020年04月30日11: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呀)中央下命令,坚决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全党全民总动员,总(呀)动员,誓把疫情来战胜。各省各市乡镇和社区,一定要把守好各关卡,认真检查过往车辆、人员身体情况。大家出(呀)门(呀)记得戴口罩,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是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龙兴社区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写的歌曲。在抗疫期间,当看到党和政府、广大医务人员等都挺身而出,冲在防疫一线时,他被感动了,内心激情潮涌,执笔成就多首抗疫歌曲,他就是张振材。

4月15日,笔者走进张振材家中,屋内陈设有点简陋,一台老式音响却格外显眼摆在门边,表面虽已锈迹斑斑,张振材却视之为至宝。“这台老音响十几年前别人送给我的,维修了好多次了,现在依旧能用,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放点音乐听听,生活就有情趣了嘛。”张振材笑呵呵地给笔者介绍着他的宝贝。

张振材,从小喜爱唱歌,年轻时是名建筑工人,在水泥砖石中自学声乐知识,凭着过人的音乐天赋,作曲填词,在当地小有名气。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振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也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能做的是足不出户,不给社会添乱。但是,我觉得这不够呀,我想到的方式就是写歌,我想以此赞颂我们的白衣天使和那些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人们。”张振材结合本地的采茶曲元素,创作出了小品剧《战疫情》,从各个方面以独特的视角反映抗疫的感人场景,希望等疫情结束,全民欢聚时刻能搬上舞台。

4月4日全国举行哀悼活动,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3日晚,张振材彻夜难眠,脑子里闪出一幅幅援湖北医护人员不顾个人生死、“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疫一线的情景,张振材内心激情澎湃,一骨碌爬起来,搭起临时小桌板,拿起笔来一蹴而就快板诗《为国争光》。当笔者问张振材可否现场弹唱时,张振材爽快地答应了,从里屋抱出一把破旧的二胡,二胡表面的原始色早已看不清了,张振材深有感慨地说这把二胡已经陪伴他有三十多年了,是他的老朋友了,说完他熟练地弹唱起来:

白衣天使真伟大,医术高明传世界,患病民众得痊愈,为我中华扬国威。

白衣天使最风彩,行动起来最慷慨,为战疫情剪乌发,脱下口罩实可爱。

感谢白衣天使们,国家有你民安康,你们精神实可贵,我向你们敬个礼。

《为国争光》共十一首快板诗,是为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所创作的歌曲,歌颂他们用大爱、用责任担当同病毒作抗争、在疫情当前选择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崇高精神。同时鼓励大家积极与疫情做斗争。

歌以咏志,音乐能安抚人们的心灵,鼓舞激励人们去‘战斗’。张振材,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所作的抗疫歌曲朴实无华,没有高端乐器和录音设备,门口随意搭起一张小桌板,搬来一张小矮凳,就是他创作的场所。条件即使简陋,所出作品却感人肺腑,传递真情,凝聚着满满的正能量,传达了战胜疫情的决心,鼓舞了斗争士气。(洪许艳、零川)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