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商上马后还要送一程 牵线搭桥了乐为店小二 

——杨春庭深入北海调研协调推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

2020年04月30日08:32  
 

4月26日,“三企入桂”工作情况汇报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强调,“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落实要狠下功夫,企业来这里投资是要发展赚钱的,要让企业真正地在广西这片热土落得下、发展好、能赚钱!

香港亚王能源集团北海项目协调推进会现场

自2020年“三企入桂”活动开展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极端不利形势和影响,各级各部门迎难而上、担当统筹、大胆创新、强力推进,推出全国首个省级“不见面”招商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走出去”驻点招商,“不见面”招商、云洽谈、云签约、重大项目建设等成功做法得到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广泛报道,在各类企业、商协会和客商中引起较大反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三企入桂”活动初见成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三企”签约项目共386个,总投资8557亿元,其中:央企项目19个,总投资1323亿元;湾企项目212个,总投资2655亿元;民企项目155个,总投资4579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企入桂”工作情况汇报会精神,4月29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深入北海进行实地调研,与北海市共同商议加快推进香港亚王能源集团计划投资建设的北海国际医教科技园项目和铁山港储能电池材料制造项目。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

2019年11月中旬,在深圳举办的2019年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香港亚王能源集团与北海市签署北海国际医教科技园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65亿元,带动就业12000人,拟建设北海护理医学职业学院、附属国际中央医院、国际康复中心、国际疗养中心、国际医疗会议中心、中国南方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子项目。

北海国际医教科技园总体鸟瞰图

北海国际医教科技园——北海护理医学职业学院效果图

北海国际医教科技园将以北海护理医学职业学院为核心,产学联动的发展战略,打造成为集教育、医疗、康养、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智慧医养旅游目的地。

北海国际医教科技园——国际疗养中心效果图

2019年12月上旬,在2019北海南珠节暨北海国际珍珠展上,香港亚王能源集团与北海市签署铁山港储能电池材料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50万吨镍精加工能力,年产5万吨钴精加工能力,5000吨钪加工能力,并形成年产动力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50万吨以上的产能。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利税22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5000人。主产品三元正极材料可直接供应动力电池生产商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副产品镍金属产品可直接供应不锈钢生产商如承德钢铁、太钢不锈、永兴特钢、武进不锈等。

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

北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蔡锦军

香港亚王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晓轮介绍项目情况

香港亚王能源集团签约计划投资建设的北海国际医教科技园项目和铁山港储能电池材料制造项目,就是“三企入桂”和利用外资重大投资合作项目。

4月29日上午,杨春庭在北海会见了香港亚王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晓轮,详细了解香港亚王能源集团北海项目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交换意见建议。

4月29日上午,杨春庭(右二)与香港亚王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晓轮(左三)座谈交流

在4月29日下午召开的香港亚王能源集团北海项目协调推进会上,香港亚王能源集团简要介绍集团发展历程、规划布局,特别是投资建设的北海国际医教科技园项目和铁山港储能电池材料制造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及商请协调解决事项。北海市有关县、区和部门分别作出了回应意见。

杨春庭强调,“三企入桂”是2020年全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工作,在全区上下多措并举和共同努力下,已经初见成效。当前,要在极力吸引更多更好项目签约入桂投资的同时,更要重视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大项目,狠抓落地落实。香港亚王能源集团北海项目,系自治区层面签约重大项目和重点协调推进项目,要借助“三企入桂”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各方力量,明确落实责任,倒排时间推进,以点带面、树立典型、扩大影响,要真正地让投资企业安心、放心、暖心,更要有信心和决心在广西这片热土落得下、发展好、能赚钱。

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北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蔡锦军指出,通过此次会见交流和项目协调推进会议,北海市与香港亚王能源集团就加快推进北海项目实施达成了更深共识。强调双方要组建充实专门团队,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按照既定协议和达成共识,加快项目落地实施进度,千方百计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北海市委常委、秘书长彭鸣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勋,以及北海市有关县、区和部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办公室,香港亚王能源集团广西及北海项目负责人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延伸阅读

香港亚王能源集团1994年成立于香港,历经26年的持续发展,本着“立足深港、集中内地、面向全球”的区域发展战略,目前已经发展成以“亚王水电”“亚王储能”“亚王医教”三大产业为主的大型民营产业集团。现集团资产规模已达280亿元,产业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广西、北京、青海、内蒙、深圳等地,在职员工1600人。

集团在广西的主要产业布局是水电、储能和医教。

水电板块

1、百色田林瓦村水电站,总投资34亿元,装机容量23万千瓦,于2019年4月建成发电,年设计发电量7亿度。

2、2019年集团与百色市签署了总投资45亿元、装机34万千瓦的八渡水电站,目前正在设计筹建过程中,前期工程项目已经开工。

3、将水电板块的总部设立于南宁市五象新区。

4、广西亚王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列入自治区2019年第二批重点扶持上市企业。

医教和储能项目

主要投资落户于北海市

来源:广西投资促进局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