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股民家门口赚钱

广西柳州市鱼峰区里雍镇第11个村级公司挂牌成立

2020年04月29日15: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揭牌仪式。鱼峰区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柳州4月29日电 4月27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里雍镇龙团村迎来了一件喜事。柳州隆瑞土地整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村里正式挂牌成立,意味着该村集体经济转变为股份公司,村民变成了股民。“村里办起了公司,村民以后就在家门口赚钱了!”里雍镇委员会组织委员韦丽圆笑着说。

龙团村是里雍镇第十一个成立的村(社区)级公司,以“共建共享”为导向,村级公司将参与全村区域内的土地整治、基础建设、旅游开发、农产品销售等业务,由村集体和村民共同持股、共享红利。今年1月12日,里雍镇首家村集体企业——柳州市立冲土地整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经过三个月的积极探索,今年4月,里雍镇所有村级公司全面注册成功。龙团村作为最后一个成立的村级公司,标志着里雍镇成为广西首个全面推行公司化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乡镇。

活动现场。鱼峰区委组织部供图

韦丽圆介绍,以往村子的农产品会由一些外地的公司来收购,价格会受市场影响有所波动,有时还会低于市场价格,农民的收入因此会受影响,“公司成立后可对村里的农产品进行加工和包装,保证农产品不低于市场价的同时还会促进农民增收”。

此外,自区划调整以来,里雍镇迎来了发展机遇期,河表工业园、静脉产业园、农业产业园、文旅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五大产业园将聚集于此,里雍镇逐步成为投资兴业、开发建设的热土。里雍镇将抓住机遇,依托“政策、规划、工业、项目”四轮驱动、四力齐发,推动村集体企业投入运营,让农民群众从改革发展的红利中分一杯羹,实现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鱼峰区委组织部)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