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波塘镇覃文勇:一人致富不是富 众人尝蜜更香甜

2020年04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岑溪市波塘镇容坡村蜜蜂养殖基地内,覃文勇逐一打开了一个个蜂箱,仔细察看箱内蜂群的健康和蜜蜂产蜜的情况。

容坡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内山多地少,群山常年草木茂盛、郁郁葱葱,四季繁花争放,蜂鸣蝶舞。1998年,年少想学点技术的覃文勇,看着漫山遍野的鲜花,萌生了养殖蜜蜂的想法。此后,他便开始了20多年的养殖蜜蜂之路、养家富家之路。2005年,覃文勇被选为村干部,开始带领村民发展生产,2017年被选为村支书,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覃文勇正在打开蜂箱察看蜜蜂情况。波塘扶贫办供图

“2017年我在覃文勇的带动和技术指导下,开始养殖蜜蜂,目前养有蜜蜂80箱,年产蜂蜜400多斤,年收入约2万元。”容坡村贫困户陈立乾说。陈立乾由于缺技术,没有产业和经济收入致贫,覃文勇主动认领帮扶他户,带动他养殖蜜蜂,每月除了入户开展一般帮扶工作,还现场专门对他养殖蜜蜂进行技术指导,使陈立乾掌握养蜂技术,养蜂脱贫。

2020年,容坡村投入30万元扶贫发展资金,发展500箱的山区无污染蜂箱养殖项目,覃文勇利用自身成熟的养蜂技术进行指导,预计为容坡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

作为村支书和致富带头人,覃文勇秉承对养蜂事业的爱好,把养蜂的技艺传给当地人,带动了10户(其中贫困户5户)农户增收致富。(蒋京珊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