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艺术学院学生“宅家锻炼”效果好

2020年04月28日11:43  来源:广西日报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居家生活学习,活动空间受限,身体和心理容易受到影响。为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切实做好帮助大学生在居家体育学习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大学体育教学工作“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练、不停训、不停赛”的要求,按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的指导精神,广西艺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体育教研室成立了线上体育教学课程建设小组,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如:学习通、钉钉、QQ以及微信等,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全面适应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改革创新,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学生学习效果以及在线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教师们认真备课、研课,在对线上体育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时,注重选择与居家锻炼紧密联系、家庭体育紧密相关,涵盖运动技能、身体素质、健康知识及习惯养成等方面内容,通过“线上互动教学+线下自主锻炼+专项特色练习”三管齐下的教学形式授课,采用线上指导、线下练习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在线课堂教学效果。

老师们还积极开展动作示范教学。他们结合自身的体育专业特长,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录制了简单易学、通俗易懂的教学视频以及适合居家练习的锻炼视频,科学合理地布置居家体育作业,要求每次锻炼30分钟以上,每周锻炼至少2-3次,为返校后考核做好准备。

体育教研室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模式,不断丰富竞赛组织内容,将疫情防控与全民健身结合在一起。通过举办“云比赛”,提高大学生自主锻炼的自觉性。3月30日至4月7日,成功举办了广西艺术学院“健康宅·云健身”比赛。比赛分为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比赛项目有一分钟仰卧起坐(男、女)和平板支撑(男、女)、俯卧撑(男)。整个比赛过程都在网络上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真可谓群雄逐鹿、精彩纷呈。从3月30日学校体委下发比赛通知到4月4日截止报名,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比赛组委会就收到了650名同学的参赛视频。教师们严格按照比赛规程,经过认真、严谨的评审,根据各个赛项成绩排名和参赛人数的比例,选出了93人进入线上决赛,决赛于4月7日晚在“企业微信”APP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广艺学子青春活泼、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

疫情期间,对在线教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通过教师们认真的实践探索,不仅仅丰富了线上体育教学内容,还加强了师生情感纽带的构建。广西艺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体育教研室表示,要紧抓这一契机,在教学内容供应、技术支持、平台供应等多角度全面发力,争取把线上体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满足学生“宅家锻炼”的愿望,引领学生线上积极学习,线下增强自主锻炼的能力。(记者 刘琴 通讯员 徐小荷)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