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服务援助与危机干预工作

2020年04月28日11: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缓解因疫情扩散蔓延所引起师生心理的紧张焦虑情绪,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第一时间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救治整体工作安排,并迅速启动心理援助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排查工作,积极向师生提供网络心理援助、心理状况排查、心理问题疏导等服务,引导师生做好心理防护,保持理性情绪。

四级联动,精准防控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心理中心)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联合制定了《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建立“心理中心—系辅导员—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四级纵向防控联动机制,并联合广西医科大学,在线上向学生发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反应调查问卷》的测评,普筛存在心理隐患的学生,由辅导员进行不间断地跟踪回访,心理中心及时指导,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动态。

宣教结合,全面覆盖

一方面,心理中心组织相关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干预的网络直播系列培训,让教师们了解了如何在线上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并形成适合学校学生特点的具体实施方法,开展有实效的引导。

另一方面,为加大日常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力度,面向全校师生宣传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提倡的宅在家中做到五个“一”的心理健康小活动,在线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心理委员的一封信》,并在发放给返校学生的防护知识宣传手册里,加入了心理健康指引和心理健康应激反应和心理疏导指引方面的知识,着力推送心理健康宣传信息、扩大宣传力度、确保心理健康服务全覆盖。

在线服务,贴心暖心

学校心理中心于2020年1月31日开通了疫情期间24小时的心理免费援助QQ热线,为师生提供最及时、最专业、最贴心的心理辅导,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很多学生都说,这段时间深切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温暖,在家能学习、可聊天,不焦虑、不抑郁,学会了解压、放松,还学会了体贴父母、关心国家,学校的心理援助真的很好很贴心。

“五一”后,学校即将迎来学生全面返校复课。针对长假后师生复工复学可能产生的不适应,学校将持续对不同目标人群的心理状态进行关注,继续开展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工作,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及时提供心理支持与人文关怀。(周婧颖 刘科文)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